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關村創新成果展今開展 眾多科技成果亮相

2018-08-24
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創新發展成果展開幕。

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創新發展成果展開幕。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作為中國科技創新中心的中關村為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和中關村科技園成立30周年,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創新發展成果展今日在北京開展。此次展覽包括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生物與健康、節能環保與新能源、智能交通與智能裝備、文化科技、軍民融合以及企業風采等板塊,集中展示了人工智能芯片、人臉識別技術、液態金屬3D打印、神經外科手術機械人、共軸反槳無人直升機等中關村示範區170家企業的340項最新創新成果和主要發展成就。

觀眾在參觀時互動體驗最新科技成果。

觀眾在參觀時互動體驗最新科技成果。

據介紹,本次展覽共設置中關村創新發展歷程、科技體制改革試驗田、創新創業生態、創新成果、未來展望等展區。此次展出的成果均具有自主知識產權,代表了示範區創新發展的最高水平。中科寒武紀研發的全球首款商用的深度學習專用處理器,已成功應用於多款手機;芯視界公司全球首創的量子點光譜芯片及智能終端,實現了光譜儀的傳感器化;柏惠維康推出國內首款神經外科手術機械人,能夠實現神經外科手術的精準定位,定位精度達到1毫米;精雕科技自主知識產權的五軸全閉環高精密雕刻機,切削精度可達1微米,可實現在雞蛋殼上雕刻。

新技術新應用引領新發展

中關村作為創新企業培育「策源地」,中關村先後誕生了聯想、百度、京東、小米等一批代表性領軍企業,擁有上市公司320多家,獨角獸企業近70家,天使、創投發生金額與投資案例均佔全國1/3以上。此次展覽還將企業創新技術與展覽需求相結合,設置示範應用項目,讓企業的新產品新技術能夠在展覽中落地應用,幫助企業更好的創新發展。

觀眾參觀展區

觀眾參觀展區

曠視科技實現了中國人臉識別技術在智慧展館人群實時分析上的首個示範應用,對展館60個攝像頭捕捉到的人臉進行實時分析。搜狗公司首創國際領先的講解場景多語種AI同傳系統,語音識別準確率達97%,支持多達17種外語翻譯。同方威視則利用國際領先的近場精確毫米波全息成像技術搭建展示中心安檢系統。升哲科技運用全球最小的雙通道LPWAN芯片部署低功耗智能傳感器網絡,為展示中心提供物聯網智慧消防預警服務。

多年來,中關村示範區始終發揮着深化改革「探路者」作用。此次展覽還專門對誕生在中關村的多項改革進行了回顧,包括在創辦民營科技企業、推進股份制改革、企業海外上市、設立創業引導基金、地方科技園區立法等方面的多個全國第一個案例。同時,展示了中關村向全國推廣的科技成果三權改革、股權激勵、區域股權轉讓代辦、出入境便利化等一批「中關村經驗」。通過展覽將這些深化改革經驗和先行先試做法提煉出來,希望能夠總結示範區創新發展的主要舉措,為中國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提供有益啟示。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