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曾經被當成「北歐模式」範本的瑞典,如今該何去何從?

2018-09-25

【文匯網訊】瑞典一直以安全、寬容、高福利及人民生活幸福指數高等聞名,以瑞典為代表的「北歐模式」被當成範本在全球研究。然而現在,有網友用「好人可以無憂無慮,壞人可以肆意妄為」來形容瑞典這個國家。

早在前兩日,中國駐瑞典大使館23日通過官網提醒在瑞中國公民注意安全。據統計,這是中國使館在兩個多月時間裡第5次就瑞典發佈旅遊安全提醒。據外媒報道,在今年 8月14日,警方表示,周一晚間,在瑞典第二大城市哥德堡及附近城鎮,約100輛汽車遭當地年輕人有組織、有準備地縱火破壞。警方發言人稱:「已有多達100輛車被燒燬或損壞,犯罪團伙是有組織、有計劃的。」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也有汽車在一夜之間被焚燬。目前尚無關於傷亡人數的報道。周二,兩名分別為16歲及21歲的男子因此事被捕。警方表示,預計當天將追捕更多人。警方確定有犯罪團伙參與其中,但並未透露更多細節。

報道還稱,事件發生在失業率高及其他社會問題突出的地區,觸發騷亂的具體原因尚不明確。首相勒文隨後在瑞典電台的採訪中稱,系列事件「看起來具有組織性,幾乎像一場軍事行動。」

在過去幾年裡,在瑞典這個「天堂國度」,爆炸、蓄意縱火案等現象屢見不鮮,以至於今年9月大選前選民們竟將「法律和秩序」稱作該國最重要的事務。

德國《世界報》近日一篇報道稱:「瑞典已經無法辨認!」,報道一開頭就描繪了一幅場景:斯德哥爾摩市中心就像一個「社會狩獵場」——幾十名蒙面男子在街道上憤怒地追打幾名難民。一會兒,警笛聲大作……文章稱,這種情景的衝擊是深刻的,令人震驚的事件一件接著一件,瑞典政府幾乎束手無策。

以上這些很難讓人同印象中那個強調包容、平等、友善理念的高福利國家瑞典聯繫起來,但事實卻是如此。根據瑞典民事應急機構的統計,2017年,瑞典國內共有1457輛汽車被蓄意縱火燒燬;2016年,被燒燬的汽車多達1641輛。槍擊事件同樣不少。2017年瑞典共發生320起槍擊事件,造成42人死亡、140人受傷,這個數量是5年前的2倍,並且受害者和犯罪者大都是年輕人。

隨著老齡化的不斷加深,以及全球化帶來的衝擊,加上難民危機這一導火索,瑞典的社會問題如火山爆發般開始出現。學校、醫院、警察部門、養老院等機構開始實行緊縮政策,政府要提高退休年齡,富翁們紛紛到國外避稅。

不僅如此,近日鬧得沸沸揚揚的瑞典電視台辱華一事,也讓廣大華人的憤懣情緒不斷高漲。

瑞典電視台娛樂頻道製作惡意侮辱中國人的節目(網絡圖片)

瑞典電視台娛樂頻道製作惡意侮辱中國人的節目(網絡圖片)

9月21日晚,瑞典第一大公共電視台瑞典電視台日前播出的《瑞典新聞》欄目中,充斥著侮辱和歧視中國人的內容。激起全球華人憤慨,事件引起全球關注。而製作方23日還狡辯稱,懂瑞典語才知道這是幽默,因此「不需要道歉」。「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公眾號消息稱,有記者問:近日,瑞典電視台「瑞典新聞」欄目播出含有辱華內容的節目,中方有何回應?

中國駐瑞典大使館今日(25日)再發聲明表示,決不接受該節目負責人指表達的整體意思出現缺失的辯解,主持人的言論充滿對中國和其他族裔的歧視、偏見和挑釁,完全背離了媒體職業道德。

我們對此予以強烈譴責,中國外交部和駐瑞典使館已經分別在北京和斯德哥爾摩向瑞方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中方要求瑞典電視台有關責任人立即採取措施消除惡劣影響,並保留就此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

而對於瑞典辱華一事,瑞典也有不少公眾想為中國叫不平了,評論如下:

@Lobuz:非常類似當年惡搞穆斯林的視頻。

@PicyVicy:SVT的這個涉華視頻可能是為了搞笑,但在今天,我覺得種族和民族問題可不是隨便能拿來開玩笑的,他們是怎麼想的?

@QubicIce:太不明智了,不過,本來也不能對他們有什麼明智之舉抱有什麼希望。辱華視頻?這就給了法西斯分子另一個口實,恐華症?

瑞典教授都看不下去了,給主持人寫了封信,觀察者網風聞用戶@Doufu,文章《我在瑞典學習工作12年,這台節目我實在看不下去》的作者向觀察者網提供信息稱,寫給瑞典國家電視台 SVT 主持人 Jersper Ronndahl 的信件,信件中他批評該節目發表種族主義言論,是針對全體中國人民的侮辱。

@Doufu此後在微信上聯繫上校長並提出將原瑞典語郵件翻譯成英語和中文,並在中國公開發表。他欣然同意,並對英語翻譯略作了修改。

郵件正文中文翻譯如下:

我曾在相當長的一段時期內作為瑞典皇家理工(註:KTH 是 Kungliga Tekniska Hogskolan 的瑞典語縮寫)的副校長專門負責學校的國際合作。皇家理工在中國有眾多的校友,其中的一部分還通過相當於臉書群的微信群保持著聯繫。

我現在恰好在中國,並且遊客事件很可能已經被上億人討論過了。這當然也成為了曾經在教育期間在瑞典生活,對瑞典頗有好感的微信群校友討論的話題。但我們一致認為你的所謂諷刺電視節目在取笑來自中國的遊客時從通常的意義上來講便已經過界了。

事實上並不需要有多麼深厚的歷史知識就知道中國被殖民侵略並不久遠,並且當時是帶著深深的對中華民族的鄙夷和歧視的,例如「華人與狗不得入內」的歷史。 在美國,還曾有著針對中華民族及其所謂的劣根性制定的歧視法案。如果把中國人替換成黑人或者阿拉伯人,大家能明確得看出來這是歧視無疑。

所有的諷刺都有邊界,當它超越邊界進而冒犯到不同民族乃至直接的種族歧視就不再好笑了。瑞典在中國獲得了很多尊重,但是你的節目卻產生相反的作用。被揶揄侵犯的並非國力強大的中國,而是祖輩們備受外權欺壓的,被所謂的幽默的種族主義羞辱的普羅大眾。此後這很可能被政治利用,但這是另外一回事。

中國駐瑞典大使館的聲明指出,瑞典電視台在官網上發表了文章回應辱華節目事件,僅僅承認節目表達的整體意思出現了缺失,但對外界關於其節目涉及種族歧視的指責依舊閃爍其詞,未作道歉。截至24日晚,瑞典官方尚未對此事發表正式評論,其國內正忙於政治角逐。24日,瑞典新一屆議會選出新議長;25日,瑞典議會將選舉新首相,現任首相勒文面臨不信任投票。

我國已向瑞典電視台提交書面抗議,如果交涉無果,將通過法律途徑開展法律訴訟。有熟悉瑞典法律的學者表示,根據瑞典刑法,如果該節目被認定為種族歧視,節目負責人和相關人士將面臨牢獄之災。

並敦促瑞典電視台有關欄目製作組深刻反省,立即作出真誠道歉。瑞典有華僑擬告該電視台涉嫌種族歧視。

曾經,以瑞典為代表的「北歐模式」被當成範本在全球研究,而今這個離「人間天堂」名號最近的國家卻負面新聞纏身,引發國際社會唏噓。上世紀20年代,瑞典社民黨為瑞典規劃方向,實現近一個世紀的繁榮穩定,未來瑞典何去何從將考驗新政府的智慧。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