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駐港機構清垃圾 灑汗潔淨郊園

2018-10-14

■王志民主任給中聯辦員工作行前動員,並為此次義工活動點讚。 中聯辦網站圖片

■王志民主任給中聯辦員工作行前動員,並為此次義工活動點讚。 中聯辦網站圖片

王志民總動員 600人義工隊赴麥理浩徑善後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聯辦網訊,10月13日,中聯辦、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解放軍駐港部隊及部分駐港中資企業共同組織了600餘人的義工隊伍,到新界麥理浩徑開展「勞動最光榮,義工在行動」活動,清理超強颱風「山竹」造成的路障和垃圾。這是繼9月中聯辦部分員工到港島杏花邨和新界銀線灣海灘等地進行「風災」雜物清理後,再次倡議大家到受災嚴重的地區開展義工活動。

上午8時20分,中聯辦主任王志民作行前動員。王志民說,超強颱風「山竹」給香港帶來了很大破壞,「風災」善後清理任務重,需要大家幫手。近期我們了解到,一年一度的「毅行者」大規模體育籌款活動將於下月在麥理浩徑舉行,雖然這條遠足徑已經重開,但受「山竹」影響,路面和路邊還有不少殘枝雜物需要清理,有些地方還有碎石塌方,會給行山者的安全造成影響。我們在香港工作生活,應積極履行市民義務,踐行融入香港社會和「與香港同行,與香港市民『行埋一起』」的職責使命。這次我辦發起倡議,得到了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駐港部隊及駐港中資企業的熱烈響應,報名十分踴躍。希望大家發揚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髒的精神,齊心協力將麥理浩徑100公里路段全部清掃乾淨,為這座城市貢獻我們的真情和力量。

分工奮戰8小時

9時許,義工隊伍抵達麥理浩徑。600餘人按照分工計劃,由中聯辦副主任楊建平、外交部駐港副特派員楊義瑞、駐港部隊副司令員田永江、香港中國企業協會副會長兼總裁張夏令各率一隊,每支隊伍分若干小組,分別到指定路段展開清理工作。大家全力投入,用鐵鍬、掃把、電鋸等工具清掃道路和台階上的殘枝、樹葉、石頭等雜物,疏通排水溝淤泥堵塞,鋸開路邊倒塌的樹幹並堆放到一處。參與活動的義工們十分投入,人人都汗流浹背,但臉上都洋溢着開心的笑容,處處是熱火朝天的義務勞動景象。一處地方清理乾淨了,大家就立即趕往下一個清理現場。餓了累了,就在路邊稍作休息,簡單吃點自帶的乾糧。行山市民路過看到,紛紛向義工隊伍豎大拇指稱讚並表示感謝,有些市民還主動提出和義工們合影留念。

經過8個多小時的連續奮戰,義工隊伍完成了以西貢北潭涌為起點、屯門為終點的麥理浩徑100公里路段的65處嚴重受災點清理工作,路面恢復了乾淨和整潔。

工聯百義工 清潔東平洲送暖

■工聯會號召約120名義工到東平洲進行風災後的清理工作。 工聯會供圖

■工聯會號召約120名義工到東平洲進行風災後的清理工作。 工聯會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超強颱風「山竹」上月底吹襲本港,對香港造成嚴重的破壞。離島東平洲在風災過後滿目瘡痍,不少房屋倒塌、道路斷裂,至今仍未回復原狀。工聯會昨日舉行東平洲風後清理活動,獲過百名義工響應,一同清理島上雜物及運送物資。

一直協助村民的工聯會新界東辦事處總幹事鄧家彪指,島上長者正面對無電無水的境況,冀特區政府盡快主導修復工作,並呼籲更多市民自發清理島上垃圾,回復小島宜人的面貌。

開通道路 盼裝太陽能板發電

工聯會會長吳秋北、理事長黃國,和鄧家彪及約120名義工昨日到達東平洲後兵分兩路,一批到大塘、洲尾一帶進行清理工作,一批則探訪島上居民,了解他們現時的困難。鄧家彪表示,島上居民以長者居多,惟風災後由碼頭至洲尾村的路被海沙遮蓋,部分以混凝土鋪設的路更斷裂,令居民運送基本物資回家亦有困難,「我們準備了一些柴米油鹽及清水,供留在村內的老人家日常飲食。」

經過一眾義工的努力,原本被泥沙覆蓋的行人路昨日已重新開通,惟島上居民仍面對不少問題,亟待解決。鄧家彪指,現時民政處只在其中兩條村設置發電機,不少居民需要自行以小型發電機及石油氣發電,以供日常需要,「每一晚大約需要花費100元,對居民而言負擔很大。」他表示,現時仍未有妥善方案解決,工聯會將會向特區政府反映及爭取資助,為島上民居安裝太陽能板。

島上大型修復需政府主導

鄧家彪指,雖然颱風後不少市民曾自發到島上進行清理工作,惟島上一些大規模的修復工作仍需要政府主導,例如供電、重新鋪設道路、修復及保育島上的頁岩屋等,海岸上亦仍有不少垃圾需要清理,「希望政府提供更多協助,如有需要亦可以請求解放軍駐港部隊協助。」

吳秋北在活動後表示,是次動員時間倉卒,但義工們一呼百應,發揚工聯互助精神。黃國亦指,多個不同工會及地區義工互相協調出力,充分體現了工聯會為市民服務的精神,「大自然雖然殘酷,但人間有情。」

首次參與工聯會義工服務的李先生及阿欣均表示,親眼看到東平洲被破壞的情況時,感到震撼及可惜,故認為昨日的義工活動特別有意義。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