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無人機軍民用全體系「搶鏡」「陸海空天電」全覆蓋

2018-11-07
雲影無人機(方俊明攝)

雲影無人機(方俊明攝)

WJ-700高空高速察打一體無人機(方俊明 攝)

WJ-700高空高速察打一體無人機(方俊明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盧靜怡)隨著中國研發無人機創新技術井噴,無人機成為今屆中國航展主角之一,軍民用領域均有一系列「黑科技」曝光,包括新型無人作戰體系、微型偵察集群無人機系統、智能型無人水下偵察探測網,實現「陸、海、空、天、電」全覆蓋,被專家稱為已經達到當今頂尖水平。而海軍航母搭檔的「折翼」無人機、太陽能Wi-Fi無人機等紛紛亮相。

記者在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展區公佈的最新無人作戰體系看到,由不同類型無人機組成的機群在通信衛星、戰鬥機等協同作戰下,以察打一體、偵察監視、抵近偵察、抵近偵察打擊等多個單元出擊,瞄準敵方海上力量、地面目標。如此無人作戰體系,在中國空軍「空天一體,攻防兼備」的發展戰略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同時,中國智能型無人水下偵察探測網亦在構建。據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旗下的中國航天空氣動力技術研究院推出「衛星-彩虹無人機(UAV)-無人水下航行器(UUV)」一體化網絡,形成「天-空-潛」立體探測網,實現水下、水面、大氣層及太空的全方位覆蓋與多樣信息融合。

微型偵察集群無人機系統(方俊明 攝)

微型偵察集群無人機系統(方俊明 攝)

微型偵察集群無人機系統出爐

中國電子科技集團信息科學研究院則研發出微型偵察集群無人機系統,為完全分佈式、高度自動化、智能的空基無人集群偵察作戰系統。通過為超過20架攜帶光電偵察載荷的微型無人機,加裝集群飛行管理平台,使其能夠根據任務設定自主完成序貫起飛、編隊集結與保持、區域協同搜索、運動目標協同跟蹤、快速俯衝抵近等偵察作戰任務;並通過智能的任務分配和高效的無人機之間協同,大幅提升空中偵察作戰效率。

智能型無人水下偵察探測網(方俊明攝)

智能型無人水下偵察探測網(方俊明攝)

航母搭檔「折翼」無人機露臉

在不同功能領域的無人機研發中,國產無人機也不斷突破。譬如,中國海軍的航母搭檔、中國第一款艦載折翼無人機HK5000G亦在航展首次曝光。這款無人機的「折翼」設計,就是為了節省航母停機甲板空間。HK5000G是一款察打一體無人機,一旦成功登上航母之後,就能夠執行監視和攻擊壓制等任務,增強解放軍航母的戰鬥力。其機頭下方的光電傳感器更與殲20戰機是同款裝備,不僅擁有強悍的搜索、測距等功能,還能降低雷達反射截面積,存在一定的隱身能力。工作人員介紹,將來這款無人機將在航母上擔任預警、偵查與監視等重要任務。

智能型無人水下偵察探測網(方俊明攝)

智能型無人水下偵察探測網(方俊明攝)

太陽能Wi-Fi無人機顯「魅影」

軍民融合創新的無人機產品同樣亮點紛呈。由於中國面積廣闊、地貌多樣的西北荒漠,地面基站由於投入成本過高,信道狹窄成了一大難題。而「魅影」太陽能Wi-Fi無人機,可以成為天上的信號基站,在通信設施極差的荒漠也能接上信號。記者瞭解到,該無人機經歷8年時間開放,目前可填補中國在「空基」通信基礎設施中的空白。

據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在航展新發佈《無人機系統發展白皮書(2018)》指出,無人機系統是當今世界航空工業最具活力的發展領域。目前,全球無人機系統產業投資規模比20年前激增30倍,全球年產值約150億美元。未來十年,產值累計超過4000億美元,預計將帶動萬億美元級的產業配套拓展和創新服務市場。

全覆蓋「陸海空天電」無人機一覽

智能型無人水下偵察探測網:通過「衛星-彩虹無人機(UAV)-無人水下航行器(UUV)」一體化網絡,形成「天-空-潛」立體探測網,實現水下、水面、大氣層及太空的全方位覆蓋。

微型偵察集群無人機系統:通過為超過20架攜帶光電偵察載荷的微型無人機,加裝集群飛行管理平台,自主完成編隊集結與保持、區域協同搜索、運動目標協同跟蹤等偵察作戰任務。

雲影無人機:主要用於高空遠距離偵察和精確打擊,可在14000米高空進行巡航,躲避近程對空武器系統。

HK5000G:中國海軍的航母搭檔、中國第一款艦載折翼無人機,察打一體,一旦成功登上航母之後,就能夠執行監視和攻擊壓制等任務,增強解放軍航母的戰鬥力。

太陽能Wi-Fi無人機:可以成為天上的信號基站,在通信設施極差的荒漠也能接上信號,填補中國在「空基」通信基礎設施中的空白。

天鷹無人機:具有高隱身、長航時、全自主、低成本、作戰半徑大等特點,可用於高威脅戰場環境下對重要目標,實施滲透或抵近戰役戰術偵察;最大起飛重量3000公斤量級。

WJ-700高空高速察打一體無人機:最大起飛重量達3500公斤,最大航時20小時;能執行遠程反艦、反輻射和防區外對地精確打擊任務,執行電子偵察和干擾任務。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