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評論:「翠玉白菜」成了民進黨一張選舉牌

2018-11-15

文/蘇榕蓉

「翠玉白菜」是台北故宮博物院的鎮館之寶,幾乎無人不知。但是「翠玉白菜」成為台灣地方選舉的道具,民進黨的這個驚天「創意」,多少卻讓人有些啞然。

有人說,民進黨為了選舉,可以無所不用其極。距「九合一」選舉僅十來天,台北故宮院長陳其南突然決定將封館三年,進行擴建。不僅如此,陳其南還會見綠營民代及嘉義縣長候選人翁章梁,向他們作出過渡期間將包括「翠玉白菜」在內的文物移往(嘉義)南院展出的承諾。

無視文物搬遷的繁復與障礙,更罔顧台北故宮一年四五百萬遊客的事實,只不過是為了拉抬選情,台北故宮被民進黨當局「創造性」地拿來用作了選舉造勢的政策工具。民進黨當局開了這麼一張「空頭支票」:台北故宮南遷後,南部一年可以增加300多萬觀光客,提振人潮經濟,這是用政策利多在中南部大放送,特別是給綠營執政的嘉義縣釋放利好。

台灣名嘴黃智賢為此譏諷道,民進黨痛恨大陸,可是對來自大陸的國寶,卻總是要「上下其手」。如今,「翠玉白菜」竟淪落成民進黨的助選工具。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也一針見血地指出,民進黨是一個在文化血緣上自我閹割的「閹黨」。既然不承認自己和中華文化的關系,卻又想在中華文物瑰寶上玩弄政治,其心可卑可鄙。

陳其南今年7月甫一上任便要「故宮台灣化」,提出「博物館跟身份認同、公民意識、國家共同意識是緊密連在一起」,有意割裂台北故宮與大陸文化間的連接,不斷地「去中國化」,構建具有排他性的所謂「台灣認同」,用行政資源強力推動,不停地侵蝕與弱化台灣民眾的中國認同與中國情感。將「統獨」與故宮連在一起,這是對歷史文化藝術的凌遲。

故宮,不是政治工具、不是意識型態籌碼、不是一黨的禁臠、不是民進黨選舉的肉票。故宮是屬於文化藝術的、故宮是全民所有的。「欲玩故宮,必先自宮」,請民進黨的文化打手們謹記這一條吧。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