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張建宗:香港面臨勞動力萎縮 科技有助紓緩人手短缺

2018-12-09
香港實際及預計勞動人口

香港實際及預計勞動人口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9日)發表網誌指,香港的人力資源面臨外在環境、質和量三方面的多重挑戰。人口高齡化將引致勞動力萎縮問題,香港必須釋放本地勞動力及吸引外來人才,確保有充足的人力資源,推動香港的經濟發展。同時,科技發展有助減輕勞動人口萎縮對香港經濟增長的壓力。

張建宗指出,香港現正面對環球經濟環境波動、保護主意抬頭、創新科技發展令經濟急速轉型等挑戰。要在這急速轉變的環境中競爭,本地勞動人口需要不斷更新及增進知識和技能。

張建宗表示,在人力質素方面,香港現有部分勞動人口出現技能錯配,欠缺足夠的優質本地人才支援多元經濟發展,尤其新興的高增值產業更為明顯。數量方面,同時香港正面對人口急速高齡化的挑戰,個別對經濟及社會發展不可或缺的行業正面對一定程度的人力短缺及招聘困難。

張建宗又指, 根據政府統計處最新數據,未來20年,本港65歳或以上的長者人數將增加接近1倍至237萬人,引致勞動力萎縮的問題。香港必須釋放本地勞動力及吸引外來人才,確保有充足的人力資源,推動香港的經濟發展。科技發展可有助減輕勞動人口萎縮對香港經濟增長的壓力,協助紓緩個別行業人手短缺的問題。

張建宗表示,政府將建立一個嶄新的一站式人力資源資訊平台,以整合主要行業、職業及相關培訓課程的數據和資料,方便不同年齡和背景的人士在作職業、進修途徑和發展路向的抉擇時獲得更全面的資訊。

(香港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