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2018中華龍舟大賽總決賽陵水收官

2018-12-16
2018中華龍舟大賽海南陵水總決賽現場。

2018中華龍舟大賽海南陵水總決賽現場。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朱燁)2018中華龍舟大賽海南陵水總決賽今日於海南陵水黎族自治縣陵河正式收官。其中,江西一方虎山爆冷獲職業男子組總冠軍,名門世家九江包攬了公開混合組、男子精英組總冠軍,集美大學、聊城大學分別收穫青少年男子、女子組總冠軍。

比賽首日,職業男子組各單項預賽、半決賽戰罷,年度衛冕冠軍樂從羅浮宮在200米、500米項目上無緣決賽,爆出賽季最大冷門。第二比賽日中,端午節福州站冠軍江西一方虎山在職業男子組三個單項上實現大滿貫,在終結樂從羅浮宮霸主地位同時,登上職業男子組總冠軍寶座。

對於今年龍舟總決賽「爆冷」,中國龍舟協會秘書長余漢橋有自己的一番見解。對此他感到既開心又憂慮,開心的是「長江後浪推前浪」,說明有更多的龍舟愛好者、更多的新生力量加入了,憂慮的是目前龍舟隊伍的教練水平是否能真的能從民間走向科學化。「衛冕冠軍隊被逆襲,這其實值得老牌龍舟隊好好思考,」他說,「不是一件壞事情,而是老路走不通了,要思變。」尤其是在龍舟越來越國際化的當下,在面臨像亞運會這種國際賽事的時候,是否能與時俱進顯得更為重要。同時,他表示,龍舟作為傳統體育競技項目,教練員能否像其他競技項目一樣,在充實理論知識的同時走向更規範化、職業化的模式,值得深思。

據悉,新賽季初,中華龍舟大賽對賽制進一步改革,在取消職業女子組同時,增設了公開混合組和男子精英組,並對高校隊伍的普通學生、體育生做了明確劃分,賽事的參與性、公平性、競技性得到顯著提升。隨著六場分站賽熱力開展,總決賽成為了檢驗改革效果最好的「試金石」。

中國龍舟協會秘書長余漢橋(右)與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縣人民政府副縣長陳春梅賽後接受媒體訪問(記者 朱燁 攝)

中國龍舟協會秘書長余漢橋(右)與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縣人民政府副縣長陳春梅賽後接受媒體訪問(記者 朱燁 攝)

助推傳統體育項目入民心 帶動旅遊更上層樓

自2014年開始,中華龍舟大賽總決賽已在陵水舉辦了五屆。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縣人民政府副縣長陳春梅對記者表示,國家級體育賽事的舉辦,在推動陵水當地傳統體育項目發展的同時,也帶動了當地的旅遊業發展,「近幾年陵水的旅遊人數增長速度都是兩位數。」更令人感到驚喜的是,今年陵水自己的龍舟隊也取得了職業男子組200米第三名的好成績。對此,陳春梅笑著稱,「能給自己的隊伍頒獎感到十分開心和驕傲。」曾經這還是一隻鄉鎮隊伍,然而隨著中華龍舟大賽總決賽的連年召開,陵水也聘請了專業的教練團隊對其展開系統訓練,而越來越多的當地人也開始熱愛並願意加入到這一體育項目中。她表示,日後陵水還將繼續舉辦國家及國際型的各大賽事,發展水上運動,帶動陵水旅遊+文化的發展,促進全民健身。

主辦方透露,除了15日、16日的總決賽之外,從11日開始,陵水還為市民遊客準備了豐富的文化體驗活動,包括陵水黎苗蛋家水上文化暨中華龍舟大賽主題展、龍舟隊見面會暨龍舟賽開放體驗日、龍舟水陸對抗賽、水上特技秀等亮點活動。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