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各界人士赴南陽悼別二月河

2018-12-19
2018年12月19日,二月河追悼會在河南省南陽市殯儀館舉行(河南傳真)

2018年12月19日,二月河追悼會在河南省南陽市殯儀館舉行(河南傳真)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戚紅麗、劉蕊 河南報道)12月19日上午,二月河的追悼會在河南省南陽市殯儀館舉行,社會各界人士前往送先生最後一程,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國文聯、中國作家協會、中國社會科學院等單位敬獻了花圈。中國共產黨優秀黨員,當代著名作家二月河,因病醫治無效於2018年12月15日凌晨逝世,享年73歲。

各界人士向二月河遺體鮮花(河南傳真)

各界人士向二月河遺體鮮花(河南傳真)

二月河是「文學豫軍」和「南陽作家群」的領軍人物,他創作的長篇歷史小說「落霞三部曲」《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是史詩般的鴻篇巨著,在社會上引起了極大反響,先後榮獲河南省首屆、第二屆文學藝術優秀成果獎、姚雪垠長篇歷史小說獎、河南省改革十年優秀圖書一等獎、湖北省優秀暢銷書獎等。1997年,香港列出近代中國百名作家時,二月河名列其中。2000年,美國華人讀者把二月河評為「最受歡迎的中國作家」。時至今日,「落霞三部曲」仍好評如潮,多次再版。二月河還撰寫、出版了大量散文隨筆,結集為《二月河語》《密雲不雨》《佛像前的沉吟》《禪心禪語》等,深受廣大讀者喜愛和好評。

不少人趕到現場送二月河最後一程(河南傳真)

不少人趕到現場送二月河最後一程(河南傳真)

莫言兩度寫輓聯 悼念二月河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得知二月河去世後,給河南省文聯主席、河南省作家協會主席邵麗兩度發來其親手寫的輓聯。第一幅「二月河開凌解放 一剪梅落玉簟秋15日晚間發給了邵麗,他解釋說,上聯是「二月河」對「凌解放」,且都是指二月河本人,而一剪梅和玉簟秋都是詞牌名,而且是同一個詞牌名的兩種叫法。而16日一早他再次給邵麗發信息,「昨日為悼念二月河先生對一下聯,意境較諧,但對仗不工,今日再對一聯。」莫言的這副輓聯為「二月河開凌解放,一絡索牽玉連環。」(註:一絡索,詞牌名,又名玉連環)上下聯含義連貫,意境相同,含義雋永,足見莫言的認真態度以及對二月河去世的痛惜之情。

莫言為二月河撰寫的輓聯(河南傳真)

莫言為二月河撰寫的輓聯(河南傳真)

「零工資」任鄭大文學院院長 

設獎學金獎勵師生據鄭州大學文學院黨委副書記甘劍鋒介紹,自2011年5月二月河擔任鄭州大學文學院院長以來,「這些年工資一直沒領。」但卻捐資設立「二月河」獎學金,累計資助師生數百名,推動文學院實現跨越式發展,培養引進了一大批優秀人才,實現了人文社科領域「長江學者」零的突破。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