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首爾市長執意甩鍋 宣稱霧霾超五成來自中國

2019-01-08

【文匯網訊】「首爾市長樸元淳直接反駁中國政府的主張」,韓國各大媒體7日以此為題報道稱,首爾市長在公開採訪中稱當地超半數的霧霾受到中國影響,反駁此前中國生態環境部發言人的表態。但他同時承認,韓中兩國目前應聯手研究如何應對霧霾。同一天,中國生態環境部向媒體通報稱,去年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平均優良天數比例升至50.5%,PM2.5濃度同比下降11.8%。

樸元淳7日上午在接受韓國MBC廣播節目《視線集中》的電話採訪時說,不論是首爾研究院還是韓國環境部下屬研究機構的多項研究結果均表明,首爾市50%至60%的霧霾受到來自中國的影響。他說,目前討論誰對誰錯並無意義,韓中兩國及多個城市應聯手致力於減少霧霾,共同研究對策。樸元淳還表示,首爾市目前已與北京市聯合開展多項研究,探討如何構建東北亞聯合體,致力於減少霧霾。中國生態環境部發言人劉友賓在上月28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首爾污染物主要來自於本地排放、怪不得中國。但當時就有大量韓國媒體對此表示「不信」。韓聯社7日稱,樸元淳當天的發言等於直接反駁中國官方的表態。

「樸元淳有關50%至60%霧霾來自中國的言論是否屬實?」,韓國進步傾向的媒體Oy my news7日以此為題稱,霧霾成因包括國內和國外諸多複雜因素。報道認為,樸元淳當天的發言意在反駁中方的主張,但他忽略了「霧霾成因複雜」這一基本事實。韓國環境部下屬的國立環境科學院曾於去年11月初利用美國研發的兩種大氣質量觀測模式對影響韓國的霧霾國內和國外因素(中國、蒙古國、朝鮮、日本等)進行研究分析。結果顯示,去年11月初持續4天的霧霾成因,國內因素占55%至82%,國外因素占18%至45%,國外因素占比超過50%的情況沒有出現。此外,歐洲環境衛星的觀測資料也顯示,去年11月3日至6日,中國東北部及韓國地區均觀測到二氧化氮。但韓國國立環境科學院通過觀測發現,沒有二氧化氮通過西海(即黃海)傳入韓國。

此前,韓國媒體也曾多次指責稱,韓國產生霧霾主要怪中國。對此,中科院大氣物理研究所研究員王庚辰7日在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說,從科學角度來講,霧霾的形成主要受本地排放和外地輸送兩個因素影響,具體某一階段的霧霾成因則要考慮當地的氣候條件等多方面因素。他說,韓國自身也存在不少空氣污染源,由於季節變換,污染物的輸送是相互的,與其互相埋怨不如聯合起來共同研究如何解決問題。

(來源:環球時報)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