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CEPA實施15年 關稅減讓25.6億元

2019-01-0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石華)港產月餅、中式成藥、名優服飾,各類香港貨物經深圳口岸源源不斷進入內地。據深圳海關統計,《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以下簡稱香港CEPA)實施15年以來,深圳關區累計享惠進口香港CEPA項下貨物239.5億元人民幣,關稅減讓25.6億元,分別佔全國28.6%和37.1%,均位居全國首位。

貨櫃車順利通過海關自動核放通道 記者石華攝

貨櫃車順利通過海關自動核放通道 記者石華攝

享惠貨值增長9倍

2004年1月7日,第一票享受香港CEPA零關稅的貨物「空白CD刻錄盤」在深圳口岸順利通關。15年來,港產零關稅貨物先後從深圳關區的文錦渡、皇崗、深圳灣等7個口岸進口,享惠貨值由實施首年的2.6億元增至2018年的22.6億元,大幅增長了近9倍。享惠進口的商品範圍也由實施初期的39個增至2018年的136個,從中受益的港產貨物既涉及香港傳統製藥行業,也覆蓋了機電產品等香港弱勢產業。

文錦渡口岸是香港CEPA貨物主要的進口口岸之一,近三年間,經文錦渡口岸進口的CEPA項下港產貨物總值累計達43億元人民幣,共計減免關稅、增值稅約6億人民幣,包括榮華、美心等品牌月餅、京都念慈菴蜜煉川貝枇杷膏等近百項港產貨物受惠。

深圳市金活醫藥有限公司為香港生產京都念慈庵蜜練川貝枇杷膏、白花油以及飛鷹活絡油國內代理商,該公司總裁助理兼總裁辦主任劉亦兵表示,「2018年進口產品貨值為52221萬元港幣,因受益於CEPA,僅2018年就減免關稅1320萬元人民幣,15年來減免的關稅約4億元人民幣,大大節約了成本。」

文錦渡海關正在查驗cepa貨物 記者石華攝

文錦渡海關正在查驗cepa貨物 記者石華攝

深港兩地溝通零距離

深圳海關關稅處副處長鄭冬陽介紹,內地海關與香港工業貿易署、香港海關等部門建立了香港CEPA實施年度例會、貨物通關問題即時協調、原產地證書常規核查和原產地標準定期磋商等多項工作機制,為香港CEPA貨物通關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務。15年來,深圳海關為企業解決通關享惠受阻事宜179宗,努力減少貿易阻礙。

兩地貿管部門合作開發了原產地證書電子聯網核查系統。通過該系統,香港CEPA原產地證書發證機構將簽發的原產地證書電子數據實時傳輸至內地海關通關係統,貨物在內地海關申報進口時,系統可自動進行數據對碰,確保香港CEPA貨物「既通得快,也管得住」。在此基礎上,內地海關積極推進香港CEPA原產地證書全程電子化,自2016年1月起,進口企業免於提交紙質香港CEPA原產地證書;2016年5月起,香港簽證機構以電子形式簽髮香港CEPA原產地證書,每票為進出口企業節省50余小時。

貨物在文錦渡口岸通關 記者石華攝

貨物在文錦渡口岸通關 記者石華攝

2018年起,通過關檢統一對外作業,深圳口岸進口海關通關時間為5小時,同比2017年壓縮38.1%,力促機構改革紅利惠及廣大CEPA貨物通關企業。

據悉,2018年12月14日,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傅自應與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香港簽署了《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項下《貨物貿易協議》,《協議》已於2019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