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菲律賓把7名台籍詐騙犯遣送大陸

2019-02-12

【文匯網訊】13名台籍電信詐騙嫌犯去年10月在菲律賓北部被逮捕。12日,其中7人被菲律賓移民局遣送到北京。不料,台當局卻因此「心碎」,向菲方表達不滿。

台籍電信詐騙嫌犯被遣送北京(來源:「中央社」)

台籍電信詐騙嫌犯被遣送北京(來源:「中央社」)

海外網2月12日引述台媒報道,去年10月下旬,菲律賓執法單位根據大陸公安提供的情報資訊,掃蕩一處可疑的電信詐騙據點,逮捕25名嫌犯,其中13人來自中國台灣,其餘分別為中國大陸人和菲律賓人。

這個電信詐騙集團假冒法官、檢察官或銀行人員,以誘騙或恫嚇等手段讓受害人把錢轉賬至指定戶頭,據報平均每天在大陸騙到100人,光是落網前的3個月期間,就得手5000萬美元。

12日上午,7名戴着手銬的台籍電信詐騙嫌犯,被菲律賓移民局人員押上班機,帶往北京。台媒稱,這是過去一年之內,菲律賓政府第二次把台籍詐騙嫌犯遣送到大陸。去年4月4日,菲律賓移民局曾把78名台籍嫌犯交給大陸公安。

台當局「駐菲代表處」又為此「心碎」了,不但指責菲律賓方面「罔顧涉案人的權益」,向菲方表達「嚴正關切與遺憾」,還慌忙協調「搶人」,要求菲律賓政府考慮「當事人意願」,將涉案台灣人遣返台灣接受司法調查。

近年來,台灣電信詐騙屢屢成為輿論關注熱點。台籍嫌犯在他國被捕,再被遣返回中國大陸的情況也十分常見。而台當局則不斷上演類似的「搶人」戲碼,印尼、西班牙、柬埔寨政府將抓捕的台籍詐騙犯遣送大陸時,台當局都曾「強烈抗議」,一度引得台網友諷刺,台當局只對詐騙犯格外上心。

據了解,台灣對於電信詐騙是以普通的「欺詐罪」來審判,最高刑期是5年。而如果在大陸,詐騙罪最高為無期徒刑。以往被遣返回台灣的犯罪嫌疑人,並未得到嚴厲懲治,被輕判甚至無罪釋放,許多人又重操舊業。因此,對於台籍詐騙犯被送至大陸,許多島內網友點贊稱「送的好」!

台媒稱,菲律賓匿名官員也說,此案是大陸公安提供情報所破,受害人都在大陸,犯罪證據也多在大陸,將嫌犯遣送到大陸「是讓這些犯罪分子接受制裁的最有效做法」。

國務院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曾強調,堅決打擊各類電信詐騙活動,依法將跨境電信詐騙犯罪分子緝拿歸案、繩之以法,保護兩岸人民的財產安全,這是我們堅定的立場,受到兩岸同胞的高度肯定,也受到了國際社會的充分理解和大力支持。民進黨當局不應該罔顧受害人的正當權益,縱容支持少數別有用心的人,打着所謂「人權」的幌子,企圖幫助犯罪分子來逃避法律的制裁。這樣只能繼續貽害兩岸同胞,也貽害國際社會。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