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人民日報評論員:抓住大機遇 建好大灣區

2019-02-18

【文匯網訊】2月1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綱要明確了大灣區戰略定位、發展目標、基本原則等,為粵港澳三地的發展、分工及協作指明方向。《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由中央有關部門會同粵港澳三地政府共同編製。規劃綱要範圍包括廣東省的廣州、深圳、珠海、佛山等9市和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人民日報發表評論員文章《抓住大機遇 建好大灣區》,文章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港澳培育新優勢、發揮新作用、實現新發展、作出新貢獻的重大機遇,是廣東改革開放的大機遇、大文章。粵港澳三地要抓住機遇、乘勢而上,高起點高質量建設大灣區。以下為文章全文:

「珠三角」一張藍圖繪到底,粵港澳深化合作展新機。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是新時代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舉措,也是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正式公開發佈,這份綱領性文件對粵港澳大灣區的戰略定位、發展目標、空間布局等方面作了全面規劃,一個富有活力和國際競爭力的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將在不懈奮鬥中一步步化為現實。

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立足全局和長遠發展作出的重大謀劃。作為我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粵港澳大灣區在國家發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40年改革開放,粵港澳大灣區經濟實力、區域競爭力顯著增強,已具備建成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的基礎條件。按照規劃綱要,粵港澳大灣區不僅要建成充滿活力的世界級城市群、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內地與港澳深度合作示範區,還要打造成宜居宜業宜游的優質生活圈,成為高質量發展的典範。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有利於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為我國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不斷增強提供支撐;有利於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建立與國際接軌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建設高水平參與國際經濟合作新平台。

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重大決策。40年改革開放是香港、澳門同內地優勢互補、一起發展的歷程,也是香港、澳門日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共享祖國繁榮富強偉大榮光的歷程。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一國兩制」的應有之義,是改革開放的時代要求,也是香港、澳門探索發展新路向、開拓發展新空間、增添發展新動力的客觀要求。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將進一步豐富「一國兩制」實踐內涵,為港澳經濟社會發展以及港澳同胞到內地發展提供更多機會,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大灣區建設要在「一國兩制」框架內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進一步建立互利共贏的區域合作關係,為港澳發展注入新動能,拓展新空間。

建設好粵港澳大灣區,關鍵在創新。大灣區是在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三種貨幣的條件下建設的,國際上沒有先例。要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新時代推動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戰略高度深刻認識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意義,解放思想、積極探索、大膽嘗試,發揮先行先試作用,勇於解決與發展不適應的體制機制障礙和法規制度束縛。在「一國兩制」框架下,發揮粵港澳綜合優勢,創新體制機制,促進要素流通,推動大灣區內各城市合理分工、功能互補,提高區域發展協調性,促進城鄉融合發展。注重用法治化市場化方式協調解決大灣區合作發展中的問題,讓創新的動力充分涌流,讓市場主體活力充分展現。

「來而不可失者,時也;蹈而不可失者,機也。」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港澳培育新優勢、發揮新作用、實現新發展、作出新貢獻的重大機遇,是廣東改革開放的大機遇、大文章。粵港澳三地要抓住機遇、乘勢而上,高起點高質量建設大灣區,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譜寫新篇章。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