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央視快評 | 推動深度融合 加快建設新型主流媒體

2019-02-19

2016年2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明確提出了新的時代條件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深刻闡述了做好新聞輿論工作的重要意義和根本遵循。今年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全媒體時代和媒體融合發展舉行第十二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強調,要運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做大做強主流輿論,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

肯取勢者可為人先,能謀勢者必有所成。三年來,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指引下,新聞輿論戰線積極推進媒體深度融合從「相加」到「相融」。「移動優先」成為共識,「用戶意識」深入人心,直面熱點引導輿論,「爆款產品」頻頻刷屏……主流媒體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不斷提升,主流思想輿論不斷鞏固壯大。

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當前,我們已經進入了全媒體時代。「全程媒體、全息媒體、全員媒體、全效媒體」突破時空尺度、物理尺度、主體尺度、功能尺度,已經讓「信息無處不在、無所不及、無人不用」。主流媒體擔當好輿論「定音錘」、社會黏合劑、價值風向標的責任比任何時候都更顯突出。廣大新聞輿論工作者必須深刻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聞輿論工作的重要思想,順應全媒體發展這個大趨勢,做好媒體融合這篇大文章,提升能力,增強本領,做到有「幾把刷子」,會「十八般武藝」,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多聲部的主流輿論矩陣,達到「大珠小珠落玉盤」的效果,讓主流聲音更響亮、更有力。

引領媒體融合發展走上快車道,要儘快建成新型主流媒體,將新媒體新平台建設好、運用好。既要增強技術敏感,探索智能化技術創新,不斷為主流媒體進行技術賦能;又要做好內容的供給側改革,緊緊依靠主流價值去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築同心,唱響時代強音。既要克服「成長煩惱」「本領恐慌」,向「全媒人」轉型;又要強化陣地意識,增強主動性、掌握主動權、打好主動仗。既要統籌處理好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等的關係,形成全媒體傳播體系;又要依法加強新興媒體管理,使我們的網絡空間更加清朗,讓正能量更強勁、主旋律更高昂。

全媒體時代,主流媒體必鬚髮揮主力軍主陣地作用。要始終堅持「兩個鞏固」的根本任務,牢記新聞輿論工作者48字職責使命,堅持創新為先,融合為要,着力實現「融為一體、合而為一」,做大做強主流輿論,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起團結拼搏的磅礴力量。

來源:央視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