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社評|融入國家大局 預算案應有新作為

2019-02-27

【文匯網訊】二○一九至二○二○年度特區財政預算案將於今日發表,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上午十一時在立法會宣讀預算案文本後,下午將會出席連串記者會及論壇,闡釋有關公共理財理念及準則。

本年度預算案發表前夕,本港經濟環境正處於「有危有機」的轉折之中,中美貿易戰令本港進出口貿易、航運及物流前景陰霾四布,但剛剛發表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又為本港帶來雨露陽光,令人疑中有望、憂中帶喜。

事態充分說明,本港經濟發展不能再「一本通書讀到老」,外圍市場因素固然重要,但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參與和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才是本港經濟長遠發展和安身立命之希望所在。危不可懼、機更不可失,港人社會和特區政府都必須抓緊機遇,順風順水而行,幾時都唔怕會「冇艇搭」。

作為本港公共財政的「大管家」,「財爺」及其制訂的預算案,面對新時代和新變化,當然要拿出一些新點子和新辦法,不僅不能當「大花筒」,更要及時、果斷地把錢用在「節骨眼」上,包括投放更多資金於推動創新、創科、創業和人才培養的工作上,在鞏固金融、貿易、航運、物流、旅遊這些傳統產業的同時着力推動升級轉型。

當然,作為重新分配和調節社會財富的工具,每年這個時候發表的財政預算案都會提出一系列利民紓困和寬減免措施,尤其是「派糖」已成近年慣例,不「派」市民不「收貨」。今年,據說儘管前景不是太明朗,但在六百億盈餘下,仍會有糖「派」,但綜援、長津由去年的「三糧」減為「雙糧」,低收入家庭子女二千元開學津貼和代交考試局費用等仍繼續。中產「退稅」及減「差餉」等估計也會維持。在恆有盈餘的情況下,派一些「糖」、與民共享,無可厚非,不必苛責。

據透露,今日發表的預算案,市容及市政建設會是其中較大的「手筆」,包括耗資五十億用於延長和美化海濱長廊、五億元翻新全港二百個公廁,以及二億元加強樹木護理等。

美化市容、改善衞生,全港市民都不會有異議,關鍵是錢要用得其所,不要追求「門面」工夫,如公廁有人管理、整潔衞生已夠,未必一定要什麼全自動、高科技;海濱長廊也不必五光十色,沿途有休憩站、飲水機等則不可少;還有所謂的「樹木辦」,成立以來仍有大樹倒塌導致途人傷亡和不適當砍伐古樹等事件發生,市民感到不滿意。

今年流感高峰期,突顯了公營醫院醫護人手嚴重不足的問題,據悉預算案將會增撥資源,提高醫護支援人員的薪酬待遇。但此舉只能治標、不能治本,更好規劃醫護人員的培訓目標及積極考慮引入「外援」才是根本之道。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