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丁磊談青少年沉迷手機:家長和社會都需要反思

2019-03-05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3月4日,全國政協委員、網易公司董事兼首席執行官丁磊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青少年沉迷於手機原因,家長和社會都需要反思。很多家長因為懶,才會讓孩子玩手機去解放自己。

據《中國城市兒童戶外活動藍皮書》研究顯示,超過90%孩子認可戶外活動對於自己身心發展的益處,然而實際的戶外活動時間卻令人擔憂,近三分之一的兒童每天戶外活動時間不足一小時,課業輔導班、看電視玩遊戲、活動空間匱乏都是原因。

建議提出,一是專門為兒童戶外活動提供更多便捷便利、安全舒適的室外場地;二是由政府主管部門聯合社會力量,升級改造既有的青少年活動中心;三是通過社會、學校、媒體等多方面的教育引導,增強戶外活動的意識;四是將兒童戶外活動的統計調查和分析判斷作為政府教育部門的重點研究項目,發佈權威報告,有針對性地提高我國兒童的身體素養。

「一定要寓教於樂,要有好的內容。」針對孩子刷手機的問題,丁磊認為孩子利用一些碎片時間使用手機是正常的,不過可以在孩子看的內容方面提供專屬的優質內容,「比如利用手機看一些跟歷史、科技有關的知識,多看看知識方面的內容」。

今年初,網易未成年人保護措施正式升級,上線了嚴格的防沉迷措施,推出宵禁和限時等功能。12歲及以下的用戶每天限玩1小時,13到18歲用戶每天限玩2小時,節假日增加1小時;每天21:30到次日早上8:30期間實行宵禁限玩,幫助未成年人養成合理的生活作息;推出「網易家長關愛平台」,涵蓋家長-孩子賬號綁定、多賬號監管、遊戲資料查詢、遊戲時間管理、消費管理、多種情景下的限玩模式等,方便家長有效地監督管理孩子健康上網。

基於少兒編程、樂高、AR等現代教育工具,可以積極培養兒童及同齡人的互動協作,提高動手動腦的創造能力,這都是寓教於樂可以嘗試的方向。

「我自己會花更多的時間在教育上,今年教育會是網易的一個重點方向。」丁磊告訴記者。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