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聚焦兩會|港澳委員:用履職APP已成日常生活一部分

2019-03-13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今次全國兩會採訪期間,記者注意到,幾乎每位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的手機上都下載了「移動履職」APP。他們告訴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這個平台對遠在千里之外、難得入京的港澳地區委員來說,是最有利的建言獻策平台,「不只是兩會期間,平時我們有什麼好的意見和建議,可以隨時隨地進入平台建言資政,政協主席汪洋也親自參加討論,網絡議政方式真正拉近了港澳委員的心。」許多港澳政協委員表示,每天登陸「移動履職」APP已經成為生活中的一種習慣。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前局長高永文告訴記者,「移動履職」APP已經成為在香港的全國政協委員履職新渠道,「經常看看平台上面有什麼意見和報告,非常方便。許多委員平時沒有機會見面溝通,這個平台很成功地把在一些分散在不同地區的委員拉得很近。我還在群組中看見過汪洋主席參加討論和回復,真的感覺拉近了港澳委員們的心。」

隨時隨地網絡議政 拉近委員們的心

「你看,我把移動履職APP放在手機頁面比較重要的位置,幾乎每天都要登陸進去的」。

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會長施榮懷在大會堂前現場向記者演示了如何登陸「移動履職」APP。他說,自己平時登陸最多的版塊是提案提交、主題議政,還有建言資政。「在這個版塊還設置了群組討論,前陣子就如何促進快遞行業綠色發展,我也參加了討論,發表了意見。汪洋主席也參加過不同題目的討論,還有回復,不只是如此,他還與我們就這個題目進行過網絡遠程協商。」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施榮懷(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馬靜 攝)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施榮懷(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馬靜 攝)

施榮懷表示,網絡議政的方式可以進一步擴大範圍,並再做推廣。「全國政協委員不一定只是在『兩會』期間才需要建言獻策,有好的意見隨時通過這個網絡平台去分享,去建議,讓大家第一時間去討論,是委員隨時隨地建言獻策的好平台,也是符合時代要求的議政方式,是可以充分發揮履職的重要平台。」

3月10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全國政協委員賴明、吳為山、潘建偉、霍啟剛、石紅談新時代政協履職。資料圖:新華社

3月10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全國政協委員賴明、吳為山、潘建偉、霍啟剛、石紅談新時代政協履職。資料圖:新華社

智慧政協 小組討論言簡意賅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立法會議員謝偉銓也下載了「移動履職」APP,他告訴記者,可以通過這個平台第一時間收到政協的各種通知,並參與一些討論,遞交一些提案。「這種通過小組討論的方式很好,每個人的發言都很簡短,不會太長,主要突出最重要的問題和意見。也充分體現了我們是智慧政協。」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郭偉銓(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馬靜 攝)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郭偉銓(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馬靜 攝)

謝偉銓告訴記者,已經收到通知,下一步會就粵港澳大灣區議題組織小組討論,自己會參加這個討論。「據說汪洋主席還會參加到討論中,對於港澳委員而言,平時很少見到領導人,這樣的機會很寶貴,希望自己提出的意見能得到回復」。他還告訴記者,雖然對APP的一些功能還在進一步學習掌握中,但是感覺登陸APP已經成為一種生活習慣。

全國政協委員中的年青一代對移動APP亦是讚不絕口。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廣西社團總會會長蔡加贊表示「移動履職」APP顯示政協履職方式更加進步,非常方便,方式極好。全國政協委員、霍英東集團副總裁霍啟剛告訴記者,自己這次在大會上遞交的發言稿就是通過這個APP提交的,非常方便。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