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QQ帳號註銷功能正式上線,你會和它告別嗎?

2019-03-14

【文匯網訊】從13日開始,QQ號碼可以註銷了。然而網友紛紛表示,「註銷QQ就是註銷青春」「對不起,這功能我用不著」……註銷QQ似乎成了一個「最無用」的功能。

QQ帳號註銷,來了

3月13日,Android版手機QQ更新至7.9.9版本,此前處於內測的註銷功能正式上線,用戶可通過「設置」→「帳號、設備安全」選擇「註銷帳號」。騰訊提示,註銷QQ號是不可恢復的操作,所有資料都將被清空。

註銷頁面提示

註銷頁面提示

QQ正式上線的註銷功能並不是什麼新鮮事物。早在2018年1月,工信部回應網民手機APP銷戶的問題時就明確表示,用戶有權刪除在平台服務商註冊的賬戶服務。

根據工信部頒布的《電信和互聯網用戶個人信息保護規定》,「電信業務經營者、互聯網信息服務提供者在用戶終止使用電信服務或者互聯網信息服務後,應當停止對用戶個人信息的收集和使用,並為用戶提供註銷號碼或帳號的服務。」

實際上,微博、淘寶、支付寶、微信等都已經提供了註銷帳號功能。QQ曾在2018年灰度測試過QQ帳號註銷功能,但又很快下架。業內人士分析,騰訊此舉是為了防止用戶QQ密碼被他人知道後惡意註銷,給用戶帶來無法挽回的損失。

在7.9.9版本之前,用戶如果想要註銷帳號,只能等待騰訊回收。根據騰訊的規則:對於普通號碼,註冊後3天未登錄,號碼可能被回收;註冊後24小時內登錄,45天未登錄,號碼可能被回收;3個月未登錄,號碼可能被回收。

QQ客服回應

QQ客服回應

為避免帳號被盜遭遇惡意註銷,只有滿足一定條件的QQ才能完成註銷。根據頁面提示,帳號需要處於安全狀態,QQ支付財產結清,卡券清空並解除QQ平台管理員,同時還要解綁與其他APP和網站的授權關係。

需要注意的是,QQ帳號一經註銷,Q點、財付通餘額、理財產品和其他虛擬財產,還有承載回憶的QQ好友、QQ空間等資料都會被註銷。因此,註銷要謹慎。

20歲的QQ,長大的我們

在QQ傳出要上線註銷功能的時候,很多人突然發現,陪伴我們長大的QQ不知不覺間已經20歲了。

1999年2月10日,OICQ正式上線,這款只有幾百KB大小的軟件就是QQ的前身。初期為了吸引用戶,馬化騰還曾經假扮女生和網友聊天。

2004年6月16日,騰訊控股成為第一家在香港主板上市的中國互聯網企業。當時發行價僅為3.7港元,在15年間,騰訊股價翻了400多倍。如果買了騰訊的股票,一個億的小目標看起來也不是那麼難了。

在沒有智能手機的年代,QQ成為人們聯繫、交友、戀愛的重要渠道。很多人的愛情故事,也是從QQ「滴滴滴滴滴滴」的提示音以及那句「你是GG還是MM?」開始的。

QQ2003加入了等級系統,大家開始「攀比」QQ等級。四顆星星升級一個月亮,四個月亮升級一個太陽,率先擁有太陽的人,就是王者一樣的存在。現在的我們有了很多個太陽,但已經不會在乎這些了。

QQ2005新增QQ寵物、QQ通訊錄、QQ音樂,也是在這一年,QQ空間登場,成為了很多人的第一個博客。那個時候,了解一個人最好的方式就是加QQ好友,然後悄悄把Ta的日誌、相冊、簽名全都看一遍,而去同學空間留言時總會加一句「記得回踩哦」。

QQ2006加入QQ主題包、QQ 視頻秀、3D 秀聊天模式……從那時起,充鑽、充Q幣、充點券成了家常便飯。那個時候,給喜歡的人充鑽也是表達心意的一種方式。

2009年,誕生10年的QQ註冊用戶突破10億,成為世界上用戶最多的聊天工具,QQ號碼也從當初的8位9位變成了11位。

到了QQ20歲的時候,當初使用它的人,都已經長大了。

你,會和它告別嗎?

如今,QQ已經不僅僅是一個工具,而變成了一種情懷。註銷QQ,就像和老朋友告別。

曾經有一個微博話題「如果有一天我死了,我那些QQ號,微信號遊戲號怎麼辦?」現在註銷功能正式推出,網友的答案是「幹嘛註銷,我要把QQ留給我兒子。」

而QQ也的確受到了新一代年輕人的喜愛。2017年,騰訊公佈的數據顯示,微信有超過60%的用戶年齡在25歲以上,QQ則與之相反,有60%以上的活躍用戶年齡低於25歲。

國金證券一份報告稱,95後對QQ的依賴度遠高於微信。95後日均使用微信的時間與全體用戶相差無幾,日均使用QQ的時間則比全體用戶高了2倍多,達到了84分鐘。此外,95後用戶日均打開QQ 13.18次,打開微信只有6.98次。

這意味著,曾經承載了80後、90後記憶的QQ,還或將在新生代年輕人中活躍下去。只是QQ見證過的青春,一去不復返了。

你的QQ多少歲了?

你會註銷嗎?

來源:中新網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