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習近平會見德國總理默克爾

2019-03-26

【文匯網訊】國家主席習近平26日在巴黎會見專程前來出席中法全球治理論壇閉幕式的德國總理默克爾。

習近平指出,當前國際形勢中不穩定性不確定性上升,但中德務實合作仍保持穩定發展勢頭。2018年中國連續第三年保持德國全球最大貿易夥伴,德國企業對華實際投資增長近140%。我們已經確定了繼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目標和思路。中國堅持開放的決心是堅定的,對推進和擴大對德和對歐合作也是有誠意的。中方願同德方一道努力,繼續做大做實中德合作的基本盤,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習近平強調,總理女士多次表示堅信合作共贏。中方也認為,攜手合作、互利共贏才是解決各種全球性問題的唯一正確選擇。當前形勢下,加強中德、中歐合作的意義已超越雙邊範疇。習近平就下一步中德關係發展提出3點意見。

一是通過深化中德合作為世界樹立合作共贏的典範。中德不是競爭者,更不是對手,以合作謀共贏是中德關係發展的主線。雙方可以加大在人工智能、自動駕駛、新材料、新能源、生命科學、智慧城市等領域合作。希望德方為中國企業赴德投資和發展創造友善開放的政策環境。

二是通過引領中歐合作為世界注入更多穩定因素。中國視歐洲為推動世界多極化的重要力量,始終是歐洲團結自強道路的堅定支持者。作為世界兩大穩定力量和兩大主要經濟體,中歐關係穩步前行符合雙方共同利益,也有利於為當前複雜多變的世界注入更多穩定性。希望德方發揮重要積極影響,推動歐盟在發展對華關係方面聚焦合作,排除干擾。

三是通過共同推進全球治理維護多邊主義。中方願同德方一道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雙方應加強在二十國集團框架下的緊密協調,為完善全球經濟治理作出更大貢獻。「一帶一路」倡議有助於促進國際經濟合作,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中方願同德方擴大第三方合作。

默克爾表示,德中兩國擁有廣泛共同利益,近年來雙邊關係發展良好,各層級、各領域保持著密切交流合作。德方希望深化數字化時代的德中經貿關係,願積極參加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德方期待著充分用好中國擴大開放帶來的市場機遇,也將為中國企業赴德投資興業提供公正、良好的市場環境。德方致力於推進歐中合作關係,主張歐中攜手努力維護多邊主義。

丁薛祥、楊潔篪、王毅、何立峰等參加會見。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新聞)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