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橫琴探索澳門醫療體系「過河」 成功經驗逐步灣區推廣

2019-04-05
橫琴攜手港澳建設粵港澳深度合作示範區。(方俊明攝)

橫琴攜手港澳建設粵港澳深度合作示範區。(方俊明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以下簡稱《規劃綱要》)明確要求橫琴攜手港澳建設粵港澳深度合作示範區。珠海橫琴新區管委會有關負責人受訪時表示,目前橫琴與澳門在深度合作方面持續有突破,其中橫琴口岸實施「合作查驗、一次放行」通關新模式已獲國務院原則批准同意。而「琴澳新街坊」綜合民生項目擬9月前動工,探索澳門醫療體系及社會保險直接適用並延伸覆蓋至該項目,在大灣區具有示範意義。澳門工會聯合總會有關負責人稱,該項目如果取得成功,可提供多方面的成功經驗,向有條件的鄰近城市以及整個灣區逐步推廣。

《規劃綱要》提到,要發揮香港—深圳、廣州—佛山、澳門—珠海三個極點的引領帶動作用。橫琴新區管委會有關負責人表示,橫琴作為內地唯一同時與港澳路橋相連的自貿試驗片區,在大灣區的澳門—珠海這一極中處於極心,應當起到引擎和發動機的作用。「我們希望通過橫琴制度政策等方面的不斷創新,打破珠海與澳門不同體制間的壁壘,讓珠澳兩地實現聯通、融通和貫通」。

橫琴與澳門大學共建產學研示範基地,青年創業谷吸引澳門團隊179家。(方俊明攝)

橫琴與澳門大學共建產學研示範基地,青年創業谷吸引澳門團隊179家。(方俊明攝)

可為深港醫療社保等合作提供借鑒

橫琴新區管委會有關負責人表示,目前橫琴惠澳利澳政策體系逐步形成。除了「港人港稅,澳人澳稅」等政策全面落實外,由珠海和澳門合作建設的集養老、居住、教育、醫療等功能於一體的「琴澳新街坊」綜合民生項目,爭取今年9月前在橫琴開工,探索澳門醫療體系及社會保險直接適用並延伸覆蓋至該項目。「這一新措施也在《規劃綱要》裡明確提出。」該負責人稱,該項目在大灣區具示範意義,可為深港乃至灣區的醫療社保等合作提供借鑒。

橫琴口岸「合作查驗、一次放行」

與此同時,橫琴也一直在探索兩地之間要素流動更加便捷。橫琴新區管委會有關負責人透露,橫琴口岸已經從原來的一天幾小時轉變成現在的24小時通關,澳門單牌車入出橫琴的總配額已經增加至2500輛,口岸實施「合作查驗、一次放行」通關新模式已獲國務院原則批准同意。同時,橫琴新開通跨境通勤巴士,主要面向在橫琴工作生活的澳資企業員工和澳門居民。

據橫琴新區管委會最新數據,目前橫琴累計註冊澳資企業達1470家,粵澳合作產業園已有28個項目簽訂合作協議。同時,橫琴還和澳門大學簽署合作協議,聯合澳大三個國家重點實驗室和優質學科,共建「橫琴·澳門大學產學研示範基地」。而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累計孵化336個項目,其中澳門創業團隊有179家。

澳門橫琴深度合作示範頻頻突破:

一,「港人港稅,澳人澳稅」政策在橫琴全面落實;

二,澳門單牌車入出橫琴總配額增加至2500輛;

三,橫琴口岸24小時通關,實施「合作查驗、一次放行」通關新模式已獲國務院原則批准同意;

四,「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累計孵化336個項目,其中澳門創業團隊有179家;

五,包括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在內,粵澳合作產業園已有28個項目簽訂合作協議;

六,橫琴和澳門大學簽署合作協議,聯合澳大三個國家重點實驗室和優質學科,共建產學研示範基地;

七,全國首個跨境辦公試點樓宇掛牌,澳企無需在橫琴辦理工商、稅務手續即可入駐,享受每月每平方米70元的租金補貼;

八,「琴澳新街坊」綜合民生項目擬9月動工,探索澳門醫療體系及社會保險直接適用並延伸覆蓋至該項目。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