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第一代鋼琴家巫漪麗逝世

2019-04-2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張帆)新加坡當地媒體消息,中國第一代鋼琴家巫漪麗,20日晚上出席維多利亞音樂廳的一場音樂會時暈倒,急送中央醫院後宣告不治,享年89歲。這位早在上世紀三十年代就成名的音樂家曾在2017年獲得「世界傑出華人藝術家大獎」,近年來還多次來到國內演出。2018年初曾參加央視文化節目《經典詠流傳》。今年初,她還曾在港珠澳大橋畔與國內諸多音樂家一起演出《我愛你中國》。

24歲成「三名三高」

據報道,巫漪麗在音樂會的下半場突然開始冒冷汗,感到不適,在走向廁所的中途,體力不支而暈倒。在場工作人員立刻將她送往中央醫院急救,但在晚上10點宣告不治,可以說鋼琴是她名副其實的終身伴侶。

上海師範大學原音樂系主任金聲介紹,巫漪麗對他們這一代來說是非常景仰的前輩。1931年出生於上海的巫漪麗,早年就顯露出極高的天份。她6歲開始習琴,兩年後就獲得了當年上海兒童鋼琴比賽冠軍。9歲時,她師從李斯特再傳弟子、著名的鋼琴大師梅百器,也是大師唯一一個兒童學生,中國老一輩鋼琴家吳樂懿、朱工一、周廣仁、傅聰等都是她的同門。18歲,巫漪麗在上海蘭心大戲院首次和上海交響樂團合作,一曲貝多芬第一鋼琴協奏曲轟動全場,從此成為上海灘奪目的鋼琴演奏家。24歲那年,她離開上海交響樂團,加入北京中央樂團,是該團第一任鋼琴獨奏家,由此成為「三名三高」(名演奏家、名作家、名教授;高工資、高待遇、高職位)。

1945年梅百器師生合影,巫漪麗位於第一排最右邊(資料圖片,來自上海電台)

1945年梅百器師生合影,巫漪麗位於第一排最右邊(資料圖片,來自上海電台)

盛名遠揚為人謙遜

金聲的兄長、著名鋼琴教育家金石曾在北京與巫漪麗有過接觸,對她當時的盛名記憶深刻,如今聽聞她去世表示深深惋惜。

上世紀五十年代開始,當時在北京的音樂人都記得巫漪麗曾經多次代表國家赴海外演出。她還曾受到周恩來總理接見,被譽為「中國最好的鋼琴伴奏」。但盛名之下的她私下裡卻始終謙遜和低調,並自稱所謂的「最好」,「那只是在一段時間之內的事,而且我只能說是『最好的鋼琴伴奏之一』吧。」

國內音樂界都知道,今年是著名小提琴協奏曲《梁祝》誕生60週年,而巫漪麗則親自參與了這部作品的首創及首演的鋼琴部分。記者通過朋友聯繫到了《梁祝》作者之一、著名作曲家陳鋼,雖然本人與巫老師沒有直接接觸,但他仍然表示,巫老師的精神令人欽佩。

生命不息演奏不止

1983年,巫漪麗赴美深造,1993年定居新加坡。儘管在人生中有過坎坷遭遇,晚年的她身邊也沒有親人,但是對於鋼琴和音樂的熱情始終沒有停歇。在新加坡,她會每天在僅僅11平方米的臥室兼琴房彈琴、準備音樂會。除了《梁祝》之外,她改編的廣東音樂《娛樂昇平》更是廣為流傳。

巫漪麗擅長西洋古典及浪漫派音樂的演奏,她的演奏熱情細緻、音色優美。而更讓人動容的還有她耄耋之年仍然不息的藝術熱情。闊別祖國多年,曾經一度在國內鮮有人知,但就在近兩年,巫漪麗彈奏《梁祝》的視頻在網上走紅,指法乾淨利落,琴聲淒婉動人,讓無數年輕人忘記了她的年紀卻記住了這位「老奶奶」的名字。去年,88歲高齡的她還曾飛4000公里到北京參加央視節目,與著名小提琴家呂思清同台演奏《梁祝》,讓更多觀眾感受到了西洋樂器與中國民族音樂碰撞出的魅力。

出生上海的名門之後

出生於上海的巫漪麗,祖籍廣東河源市龍川縣,祖父母一代移民夏威夷。父親巫振英是早期的留學海歸、知名建築師。母親李慧英,祖籍寧波小港,外祖父李雲書還曾資助過孫中山辛亥革命。

巫漪麗在家排行第二,除了她在音樂界盛名遠揚,三兄妹都在各自領域成就斐然。哥哥巫協寧是中國知名消化學病專家,妹妹巫漪雲是復旦大學英語教授。她的前夫楊秉蓀(1929-2017)是一位小提琴家,曾任中央樂團首席。

多年旅居海外的巫漪麗一直思念故土。2015年她在美國結識了廣東星海音樂學院畢業的鄧文英,向她吐露了想回龍川祖籍地尋根懇親的願望。在鄧文英幫助下,依托網絡的力量,終於在廣東龍川縣紫市鎮雅寄鹿水洞村找到了她家的宗親族譜。鄧文英隨後找到了她的同學——河源市文化館副館長肖建厚。肖建厚在一年多時間裡不間斷地上網查找和發帖。2017年,巫漪麗曾經專門回到河源祭祖,還在當地舉辦了一系列音樂交流活動,給家鄉人留下深刻印象。

一代大師的家國情懷

巫漪麗之名在國內長期鮮為人知,但她在音樂上的激情和指尖流露出的家國情懷則為很多音樂人動容。

2007年,78歲的巫漪麗曾在國內出版了專輯唱片《一代大師——巫漪麗》,收錄了肖邦《搖籃曲》、《革命練習曲》、李斯特《匈牙利狂想曲第12號》、《松花江上》、《平湖秋月》等15首中外名曲,高超的造詣轟動了音樂市場。83歲之時,《一代大師2》、《松花江上》等9首鋼琴曲再次風靡中國,透過這些中國風的鋼琴樂,人們看見了一顆中國心。據了解,每次彈奏《松花江上》,她都會熱淚盈眶,手指下的音符此起彼伏地流出,聲聲入耳是愛我中華,一句話都不用說,所有人都懂。

2018年,巫漪麗應邀赴京錄製《經典詠流傳》節目,總導演田梅通過微博講述了當時的故事:「我把巫漪麗老人從舞台上攙扶下來,好像什麼也說不出來。當那雙蒼老的手,彈奏出那麼靈動的音樂時,我淚流滿面,一想到老人家的生平就控制不住自己的情感。她在新加坡居無定所,現在還帶著六個學生,靠公益組織照顧她的生活起居,一心只想回到中國,重新拿到中國國籍。這樣一位老人,告訴我:她的輝煌還在明天!我們還有什麼理由不去努力!」

巫漪麗專輯的策劃人李運賀在聽聞巫漪麗逝世的消息後也透過媒體表示,她熱愛的黑白世界裡,可以感受到她對音樂的無比熱情,柔弱中帶有剛強。你可以感受到她曾經的「紅勝火」,當下的「銀似錦」,「深淺兩般皆是藝」的獨特精神,她是當代世界鋼琴音樂史上最具有傳奇性的華裔女性。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