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青島地鐵四號線坍塌致3亡2失聯 曾多次違規施工被罰

2019-05-28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27日17時40分,由中鐵二十局施工的青島地鐵4號線沙子口靜沙區間施工段發生坍塌。28日凌晨1時43分,青島地鐵官方微博發佈施工坍塌事故最新救援情況:青島地鐵4號線沙子口靜沙區間施工段坍塌事故,經現場全力救援,於28日凌晨1時許,找到三名施工人員,已無生命體徵,另外兩名失聯人員仍在全力搜救。

青島地鐵4號線沙子口靜沙區間施工段發生坍塌事故。鍾欣 攝

青島地鐵4號線沙子口靜沙區間施工段發生坍塌事故。鍾欣 攝

據悉,青島地鐵4號線曾因多次違規施工被罰,2019年3月,中鐵十八局集團有限公司因承建的青島地鐵4號線工程施工現場存在安全隱患,被青島市城鄉建設委員會處罰。據瞭解,中鐵十八局集團有限公司承建的青島市地鐵4號線工程土建03工區昌樂路站主體拱部注漿止水作業台架變形,斜撐數量不足、防護欄杆豎桿缺失,存在安全隱患。青島市城鄉建設委員會依據《山東省建築市場管理條例》第五十條第一款的規定,對該公司處以警告,並罰款1萬元人民幣。

2019年3月11日,青島市地鐵四號線有限公司組織建設的地鐵4號線(沙子口站-大河東站段)工程西大區間1號豎井、2號井等現場已開工,未辦理建設項目開工手續,屬特別嚴重違法情形。青島市城鄉建設委員會依據《山東省建築市場管理條例》第四十九條第四款的規定,對青島市地鐵4號線有限公司處以警告,並罰款5萬元人民幣。

本次發生坍塌事故的青島地鐵4號線靜沙區間由中鐵二十局第四工程有限公司承建。今年1月8日,由中鐵十二局承建施工的地鐵4號線人民會堂站廳層全面貫通,這是4號線首個換乘站站廳層實現貫通。

此次發生的坍塌事故並不是青島地鐵4號線首次發生傷亡事故。2018年12月25日,據原青島市安監局(現青島市應急管理局)官方微博消息:12月20日15時許,位於嶗山區的地鐵4號線施工工地發生一起生產安全事故,致1人死亡。

此外,2015年至2018年間,青島地鐵2號線曾出現兩次塌方。

青島地鐵4號線是青島主城區橫貫東西的客運大動脈,西起人民會堂站,經沙子口,向東沿嶗山路至終點大河東站,連接市南區、市北區、嶗山區。

2013年2月22日,青島地鐵集團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根據《青島市城市軌道交通線網規劃(2015年)》,遠景年線網由18條線路(含兩條支線)、400餘個站組成,總投資4000多億元人民幣,全長838公里。目前,國家共批復青島市城市軌道交通9條線路,包括地鐵1、2、3、4、6、7、8、11、13號線,總長359公里。其中,2號線、3號線、11號線、13號線已開通或部分開通。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