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媒體稱美網絡攻擊俄電網 陸慷:很多國家擔憂網絡戰完全可以理解

2019-06-21

【文匯網訊】2019年6月21日,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主持召開例行記者會,部分會議實錄如下。

問:前幾天,有關美國正在加大對俄羅斯電網的網絡攻擊的報道引起國際上廣泛關注。《紐約時報》援引美國安全事務官員的話稱,「至少從2012年開始,美國已將偵查探測器植入俄羅斯電網的控制系統」。報道稱,從去年夏天開始,美國已開始放寬相關法律授權限制,允許在發生衝突時對對方國家的網絡進行癱瘓性攻擊。有很多國家和人士擔憂網絡大戰離我們越來越近。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也注意到了這篇報道。大家都知道,關於網絡攻擊的報道一直很多。在外交部藍廳這個場合,也有一些媒體不時拿一些指稱中國的報道來找我們求證。事實證明,這些說法沒有明確的證據來支撐,所謂指稱都是沒有根據的。但你所提到的《紐約時報》這篇報道不同之處在於,其中披露了不少詳實的細節。在我印象中美國媒體也向美國政府求證了,希望能得到一個說法,但目前我沒有看到美國官方對這一問題作出的回應,不知道在座的媒體朋友有沒有聽說過?

(記者搖頭。)

這篇報道確實提到了網絡攻擊對基礎設施、特別是重大民生基礎設施帶來的威脅。你剛才也提到,很多國家的人士都對此表示擔憂。考慮到之前發生過「稜鏡門」這樣一些眾所周知的事情,這些擔憂確實有道理,完全可以理解。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