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政治爭拗持續 港千億集資恐化水

2019-07-16

【文匯網訊】大公報記者陳玉蓮報道,踏入七月中,環球經濟不明朗因素增多,加上本港政治爭拗氣氛持續。今年以來,已有多間公司擱置或押後在港上市,最近一個月更是接連有三間公司宣布有關決定,計及市傳阿里巴巴集資額縮半,勢影響本港新股集資市場表現。據大公報統計,單計百威亞太(01876)和汽車保險代理盛世大聯擱置上市,香港已失去約773億元集資額,若計及多間延後上市企業,港全年集資額恐失近千億元。有分析指,受香港政治環境影響,部分基金及投資者對港投資環境持保留和觀望態度。

根據市場消息指,百威亞太擱置上市,主要是對國際配售的價格不滿意,而公司在進行路演期間,嘗試測試市場水溫,然而市場的價格與公司的預期落差很大,故決定擱置上市的計劃。不過,對價格不滿並非百威上市計劃「胎死腹中」的單一原因,除了大市整體環境因素所影響外,也因香港投資者對香港市場環境看淡,而百威亞太又屬傳統零售股,基金投資者認為香港現時政局或影響零售股表現,普遍多持觀望態度。

百威再上市難有好價錢

百威來港集資760億元的計劃落空,亦令其母公司全球最大啤酒生產商百威英博(AB InBev),需要再尋求方法紓解其過千億美元的債務困境。據報道,若百威日後再重啟上市計劃,相信定價亦難以有「牙力」與投資者討價還價。因為是次認購不足下,投資者已「食住百威亞太」,相信下次招股定價會更難有好價錢,最終會否如過往押後上市的企業般要「減價」上市,仍是未知之數。

百威擱置上市引發市場對本港新股集資市場前景的擔憂。安永早前預計今年本港集資額為2000億元,該行亞太區上市服務主管蔡偉榮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當時計算的金額為包含有一間大型企業來港上市,失去了百威,但尚有阿里,故有關預測未有調整的需要。他補充,今年上半年香港IPO下限定價的公司較去年同期為多,企業定價亦偏向不太進取,為強調對大市情況仍不會感到悲觀,長遠看好香港股市的基本面。

另有分析認為,只有本港政治氣氛緩和,中美貿易戰向好發展,才會造就好的大市和新股氣氛。對於有指阿里巴巴亦將縮減集資規模一半至100億美元(約780億港元)。蔡偉榮說,「集資額雖然不是最大,但後勁價值亦重要,因為短時間再集資,亦同樣可以達到股本擴大」,安永預期大型企業來港第二次上市的預期,對後市投資氣氛影響大。

全年IPO或三甲不保

此外,由於阿里巴巴來港上市是較適合該公司的發展,加上港人對於阿里巴巴有較多認識及認受性強,相信阿里巴巴來港上市是雙贏的局面,對於阿里公司自身亦能幫助其資本市場操作。

事實上,儘管多數分析指,目前政治紛爭對香港投資環境僅是短期影響,唯一旦持續下去,勢對全年香港IPO地位造成影響。蔡偉榮直言:「香港排名全球第一的機會細了,但不是沒有機會的。」亦有市場人士擔心,香港今年三甲不保。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