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陸慷宣佈將卸任外交部發言人

2019-07-18

【文匯網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外交部新聞司「掌門人」陸慷即將離任。18日下午,陸慷最後一次以外交部發言人身份主持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他在會上宣佈,因為工作安排,將不再擔任外交部新聞司司長、外交部發言人。

在18日例行記者會的結束前,陸慷表示,「因為工作的安排,今天應該是我作為外交部發言人最後一次主持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作為即將卸任的新聞司司長,我也祝願所有的外國記者朋友繼續能夠在中國愉快地工作和生活」。

2015年4月17日,陸慷首次以外交部發言人和新聞司司長身份亮相。陸慷風格穩健,同時又幽默犀利,他才識口碑俱佳,待人寬厚,在內地有大量「粉絲」,擔任外交部發言人的四年多時間裡, 他留下了大量「金句」。比如,今年5月16日,在回答美方稱考慮推動中國加入美俄軍控協議時,陸慷反問道,美方是想把中國的核力量談到美國的水平,還是想把自己的核力量削減到中國的水平?

陸慷是外交部自1983年3月1日正式設立發言人制度以來的第29任發言人。出任發言人前,他曾在外交部國際司、軍控司、美大司以及中國駐聯合國使團、駐美使館、駐愛爾蘭使館等地工作,擔任過國際司副司長、美大司副司長、駐美國使館公使等職位,擁有豐富的外交履歷。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簡歷

陸慷,男,1968年5月生,江蘇省人,碩士研究生畢業。

1993-1996

外交部國際司科員、隨員;

1996-1999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隨員、三秘;

1999-2000

外交部國際司三秘;

2000-2001

新加坡國立大學公共政策碩士;

2001-2006

外交部軍控司二秘、副處長、處長;

2006-2008

中國駐愛爾蘭使館參贊;

2008-2010

外交部國際司參贊、副司長,亞太經合組織(APEC)中國高官;

2010-2012

外交部美大司副司長;

2012-2015

駐美國使館公使;

2015-

外交部新聞司司長。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