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第十四屆全運會會徽和吉祥物發佈

2019-08-03
第十四屆全運會會徽。(記者張仕珍 攝)

第十四屆全運會會徽。(記者張仕珍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李陽波、張仕珍 西安報道)作為國內規格最高、規模最大、競技水平最高、輻射帶動作用最強的綜合性運動會,第十四屆全運會將於2021年在陝西舉行。8月2日晚,第十四屆全運會會徽和吉祥物在西安正式發佈,陝西省委書記胡和平、國家體育總局局長苟仲文、陝西省長劉國中和運動員代表馮坤、趙帥共同啟動會徽發佈裝置。陝西省奧運冠軍秦凱、郭文珺和美德少年姬子豪、科學健身宣傳大使李佳豆啟動運行十四運官網。

會徽取象禮天玉璧

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會徽取象傳統禮天玉璧,寓意全國人民以最好的精神面貌舉辦全運會。會徽中心部分為寶塔山、延河水和五孔窯洞,它們是中國革命的燈塔;環形部分將玉璧紋飾幻化成田徑、球類、游泳三個運動項目人形,展示全國人民萬眾一心、團結向上、奮力拚搏、逐夢圓夢,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懈奮鬥的精神風貌。

會徽以黃、綠、藍、紫、紅為主色調,分別象徵黃土高天、革命聖地、生態文明、現代科技和文化魅力,呈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深厚歷史淵源和廣泛現實基礎。

第十四屆全運會吉祥物「秦嶺四寶」亮相。(記者張仕珍 攝)

第十四屆全運會吉祥物「秦嶺四寶」亮相。(記者張仕珍 攝)

首次出現多個吉祥物

第十四屆全運會吉祥物以陝西秦嶺獨有的四個國寶級動物「朱鹮、大熊貓、羚牛、金絲猴」為創意原型,設計了一組幸福快樂、充滿活力、精神煥發、積極向上的運動吉祥物形象。據悉,這亦是全運會歷史上首次出現多個吉祥物。

其中,朱鹮「朱朱」,手舉火炬,展翅飛跑;大熊貓「熊熊」,張開雙臂,熱情奔放;羚牛「羚羚」,健壯憨萌,闊步向前;金絲猴「金金」,聰明智慧、靈動可愛。身著「富裕黃」、「聖地紅」、「夢想藍」、「生態綠」運動裝的吉祥物組合,分別寓意奔向新時代、喜迎八方客、同享新生活、共築中國夢。

第十四屆全運會會徽亮相西安南門廣場。(記者張仕珍 攝)

第十四屆全運會會徽亮相西安南門廣場。(記者張仕珍 攝)

全運會首次走進中西部

據陝西省副省長方光華介紹,2021年第十屆全運會在陝西舉辦,是全運會首次走進中西部地區。兩年多來,全運會的籌備工作有序推進,成效明顯。25個新建場館全面開工,西安奧體中心拔地而起,已成為西安新地標。

同時,2000餘名運動員、教練員正摩拳擦掌、抓緊備戰;以「紅色體育·百年記憶」博物展為代表的全運文化深入傳播;「我要上全運」系列群眾體育賽事如火如荼,「馬拉松」熱已成為古城西安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全民關心全運、參與全運、奉獻全運的激情與熱情已被點燃。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