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浙江臨海災後愛心接力忙:風雨過後更映「巾幗」紅

2019-08-13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颱風「利奇馬」過境後,浙江臨海城區險情不斷。連日來,臨海市婦聯及時發動廣大婦聯幹部和巾幗志願者們深入一線開展志願幫扶,女企業家、愛心人士紛紛用愛與洪水接力賽跑。

巾幗志願者忙碌在救災一線 臨海婦聯供圖

巾幗志願者忙碌在救災一線 臨海婦聯供圖

「我這裡還有100箱水」「我們公司有麵包」……臨海市女企業家協會的一些會員們儘管自家企業的廠房也受災嚴重,但她們捨小我顧大我,率先在各處奔走聯繫。

「我們要盡最大努力先將自有儲備物資往服務點輸送。」一位會員告訴記者,在協會的組織下,大家出動了所有底盤高的車,沿途裝載物資,不少會員放下廠裡的事直接趕到現場。

據悉,臨海市女企業家協會會長王鶯妹不僅帶頭捐款,還不顧道路險阻,帶領員工從台州黃巖往臨海拉了兩車物資送到服務點。現場也第一時間收到了來自台州市女企業家協會的大量手電筒和應急燈。12日,會員張海燕還專門把自家合作社的火龍果送來支援市區。

災後救援,各方愛心不斷匯聚臨海。寧波德昱機電有限公司的何總看到臨海的險情十分緊張,夫婦兩人急忙拿出3萬元委託在台州路橋開店的老友王軍幫忙採購,王軍第一時間和臨海市婦聯取得聯繫,自己開著廂式車蹚水而來,費勁周轉終於在深夜抵達崇和門服務點。

而當臨海市婦聯向社會發出減災救災的號召後,收到的還遠不止這些,愛心清單越列越長。

當臨海杜橋的水情已經漸漸得到控制,幾天沒合眼的杜橋鎮婦聯副主席潘月明還是坐不住。她帶頭籌資,發動杜橋婦女代表團、杜橋旗袍協會、杜橋電商協會,總共籌集愛心款3.3萬餘元,購買了水、食物,還有應急藥品,組織5輛貨車運往古城街道、大田鎮等處。

隨車20名志願者團隊到達目的地後,留在崇和門志願者服務點協助物資發放工作直到深夜。當晚22點,志願者還主動上山,給被困衛校的200多名來自全國各地的台州醫院實習生送水和食物。

「雖然累,但每個人的心是暖的。特別感謝此次捐獻愛心款的朋友們,更感謝每一個志願者,謝謝你們的無私付出。感恩!」潘月明如是感言。

像這樣忙完手頭的事,趕赴市區支援的還不止她們。臨海上盤鎮婦聯主席李奕波也帶領著巾幗志願服務隊購買了救災物資前來支援,隨車22名志願者……各路巾幗志願者的馳援紛至沓來。

災後,許多臨海市民也走出家門,加入了志願服務的行列。有一位「00後」的小姑娘跟臨海市婦聯聯繫稱自己很想過來幫忙,但被洪水阻隔,她在半路上嘗試了近1個小時,讓工作人員深受感動,並一再提醒她要注意安全。

陸續到達的物資越來越多,全靠志願者們用雙手傳遞卸貨,但是想到能把這些食物和水送到有需要的人手上,送到救援隊員的手上,不管是男女老幼,大家都咬牙堅持到底。

古城街道是崇和門服務點的所在地,也是此次受災的重災區。該街道婦聯主席湯薇蓓帶領婦聯幹部和社區工作人員,將物資打包好,挨家挨戶上門為受災居民、獨居老人分發。

臨海小芝鎮大來岙村幾個熱心婦女看到市區物資缺乏的消息,立即動員身邊朋友發起愛心捐助。大來岙村婦聯主席何雲仙在村裡「女神群」發動,短短一個小時時間,大家你一百、我五十,募捐到了六千多元錢。

隨後,這群熱心婦女到超市購買了礦泉水、牛奶、八寶粥、午時茶等各類愛心物資,及時送到了大田物資存放點。大來岙村婦聯主席何雲仙說:「許多人的愛心讓人淚目,不管是超市老闆,還是藥店老闆,一聽說是愛心物資大多半買半送,就在我們把物資送往大田的過程中還源源不斷的有人發紅包給我們,希望我們把愛心一起帶過去。」

江南街道婦聯在高速路口連續兩天設置救援點,為被困群眾、馳援臨海救援人員提供救援物資和指路工作,周邊群眾、下高速救援人員紛紛將藥品、礦泉水、饅頭等物品送到這裡。

颱風無情,臨海有情。黨委政府組織救援隊和志願隊在一線抗洪搶險,女同胞們堅守大後方,都以自己的方式盡一份力。

臨海市大田街道婦聯兼職副主席、愛心企業家金美雲連續兩天組織志願者送炒麵和八寶粥到避災中心,還在主路口設攤到深夜,第一時間為來到臨海的救援隊提供食物和水。

杜橋鎮婦女代表陳冬蘭以及一批社會愛心人士在颱風過後,第一時間自發到敬老院瞭解受災情況,為老人們送上八寶粥、礦泉水、麵包等物資,提供災後救助志願服務。據老人介紹,陳冬蘭經常去敬老院獻愛心,就在颱風前一星期她還給老人們送去了好幾箱自己父親種的葡萄。

70多名大田街道外來務工人員轉移到大洋社區,大洋社區巾幗志願者自發燒粥給安置在這裡的受災群眾吃。巾山村婦聯主席家的早餐連續幾天停止營業,變成臨時救災點,為大家送上泡麵等食品……這樣暖心的場景災後在臨海不斷上演。

13日,臨海全市的巾幗志願者依然忙碌在生產自救、恢復家園的一線,她們忙著打掃文化禮堂、道路等公共場所,忙著到農田里檢修設施,忙著把消毒用品送入戶,做好災後消毒防疫……一場無比任性的「利奇馬」過後,古城臨海更映一抹「巾幗紅」。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