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業界熱議央行數字貨幣 稱Libra「面世」存挑戰

2019-08-1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Facebook發佈加密貨幣項目Libra引起了全球的廣泛關注。而在Libra被包括美國在內的多國政府幹預而暫緩執行之際,中國人民銀行支付結算司副司長穆長春上周末透露:央行數字貨幣DC/EP的研究已進行五年,加快推進其研發步伐已被列入央行近日公布的下半年八項重點工作中。多位區塊鏈技術達人、專家學者向記者表示,央行數字貨幣研發對行業具積極引導作用,給商業公司帶來很大機會;對Libra的前景和影響,多位嘉賓儘管看法不一,但均認為數字貨幣時代來臨,加密資產影響深遠。

給商業公司帶來很大機會

穆長春透露,央行數字貨幣採取的是雙層運營體系,即人民銀行先把數字貨幣兌換給銀行或其他運營機構,再由這些機構兌換給公眾,在這個過程中堅持中心化的管理模式。對於央行數字貨幣的未來,微眾銀行區塊鏈首席架構師張開翔、金山雲區塊鏈部門總經理朱江、火幣中國CEO袁煜明、清華經管創業者加速器區塊鏈應用實驗室副主任謝婷婷均對此表現出積極樂觀的態度。

張開翔(右2):央行提出的法定數字貨幣雙層架構的設想,對行業有積極正向作用

張開翔(右2):央行提出的法定數字貨幣雙層架構的設想,對行業有積極正向作用

上周日於深圳舉行的火訊財經「觀火大會」上,張開翔表示,央行提出的法定數字貨幣雙層架構,具備可實操的指導作用。「對於技術公司以及商業銀行,應該去考慮在這雙層架構里,自己要做哪些事情,使我國法定數字貨幣可以高效率在各種場景裏面用起來,達到提升資金使用效率和清算效率等效果,同時符合相關監管合規要求。他指,在雙層架構里,還有不少基礎設施要去建設或細化適配,包括整個流通網絡、用戶終端、支付通道、清算結算等等。相信央行提出這樣的思路,能夠指引各方從工程和市場層面去思考,對行業發展來說會有積極推動作用。

金山雲區塊鏈部門總經理朱江對央行發行數字貨幣非常看好,認為央行二級運營體系可以給商業公司帶來很大機會。「它鼓勵我們企業在二級運營市場中進行技術創新,這種不會鎖定某一個區塊鏈技術或者平台做M0流通現金管理,為我們帶來了機遇。這樣的架構,為分佈式的商業網絡建立協同融合提供了很好的市場環境。恰好,與金山雲的區塊鏈技術策略非常一致。我們基於開源技術去構建一個跨鏈的多鏈架構,可以實現多層級的區塊鏈網絡,與央行推行的兩級運營管理體系匹配,可以滿足基於M0的數字貨幣由分散的商業銀行管理的需求。這對我們區塊鏈平台公司參與數字經濟浪潮是個大機遇。」

行業領軍企需儘快動作防止反超

火幣中國CEO袁煜明對比了央行數字貨幣與Facebook的Libra的不同之處:首先,Libra是錨定一籃子的貨幣,央行是錨定人民幣的貨幣;其次,央行的數字貨幣很明確說了是做M0,而Libra是模糊不清晰的,是M0也有可能是M1、M2,有可能會帶來貨幣乘數等各種變化。再次,央行採用了雙層結構,通過商業銀行去做推廣,Libra是通過28個協會成員,未來是100個協會成員進行推廣,以及授權經銷商去推廣,因此發行機構是不同的。

此外,袁煜明也關注到,Libra採用了非常明確的技術方案,目前是一個聯盟鏈的形式,BFT的共識機制,並創造了Move編程語言來做智能合約。央行數字貨幣目前是不去預設技術路線,未來任何路線都有可能是或不是最優技術方案,未來可能出現幾條路線並行的狀況。「目前在Libra、央行的數字貨幣等試水行為的帶動下,未來國家和部分大企業發行數字貨幣可能會成為一個新的潮流,如何把區塊鏈技術應用到金融體系當中,對於所有的參與企業來說都是一個巨大的機會。」袁煜明進一步說道。

清華經管創業者加速器區塊鏈應用實驗室副主任謝婷婷表示,隨着我國綜合實力的提升,一帶一路的穩步發展,人民幣國際化推廣的趨勢,央行數字貨幣的發行已到呼之欲出的狀態。作為全球最大的單一市場,可以充分發揮出區塊鏈技術在大規模協同共識方面的特點,這是一個歷史性的機遇,是對原有世界貨幣體制的有機補充。同時,相對於AI、AR/VR、自動駕駛等技術,我國現有的金融科技在技術、市場、投資方面是有領先優勢的,投資額遠超其他國家,對標的行業領軍企業需要儘快動作,防止被反超。

Libra能否面世還需接受嚴峻挑戰

對於Libra能否順利面世,多位受訪者意見不一。有人認為,Facebook的Libra是一場鋌而走險的試驗,其推行必將面臨重重困難:一方面來自其自身對加密貨幣的理解需更完善與創新;另一方面是來自全球監管的擔憂與限制,稍有不慎則會陷入「囚徒困境」。

微眾銀行區塊鏈首席架構師張開翔表示,Libra在監管上還面臨嚴峻的挑戰,要各國都能對它放開,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從其發佈的白皮書來看,其儲備的貨幣還可能會流入到其他的債券市場,會帶來新的風險。他指, 「總的來說,目前Libra無論技術和產品形態都還在前期階段,最終運作起來還是不是白皮書描述那個樣子,很不確定,因為這條路還不明確。」

金山雲區塊鏈部門總經理朱江認為,Facebook並不一定能夠按照他的發行計劃順利發行Libra。原因有兩點:一是從技術層面上看,經過測試,目前開源的Libra不能滿足Facebook 27億用戶支付系統的流量,它的技術架構還只是一個簡單的基於區塊鏈的支付系統;二是Facebook本身在西方國家2018年有數據泄露事件發生,由於信譽問題,在西方世界和區塊鏈行業當中並不看好。

Libra試驗成功或倒逼全球大變革

Bibox副總裁向丹認為,Facebook的Libra是一場鋌而走險的試驗,其推行必將面臨重重困難:一方面來自其自身對加密貨幣的理解需更完善與創新;另一方面是來自全球監管的擔憂與限制,稍有不慎則會陷入「囚徒困境」。不過Libra一旦試驗成功,將倒逼全球大變革,所以現在這個時刻正是中國有關企業的機會。

可信內容社區共創發起人周健睿表示,Libra本質上還是法幣的延伸,由於Libra主要是由北約國家為主的法幣主導,其結構上排斥亞太地區的大國法幣,對其提供的流動性和便捷性在亞太地區並不看好。Libra給我國發行數字貨幣帶來了一定啟示,我國完全可以發行以「一帶一路」各國法幣為基準的亞太通用貨幣,一旦應用到商貿和日常生活中,將大大加快「一帶一路」和亞太經濟一體化的進程,並提高亞太在全球經濟中的影響力。

數字貨幣進程加快 加密資產影響深遠

儘管業界認為Libra是否面世仍然存在很大不確定性,其面臨着監管的嚴峻挑戰、模式尷尬、困難重重。但多數區塊鏈及數字貨幣領域從業者看好數字貨幣時代的到來,認為Libra只是一個開始,加密資產、區塊鏈浪潮的趨勢不可逆。

徐坤表示,無論Libra是否成功,數字貨幣的進程已然越來越快,這是一個必然的趨勢

徐坤表示,無論Libra是否成功,數字貨幣的進程已然越來越快,這是一個必然的趨勢

長期從事數字貨幣研究的OK戰略副總裁徐坤表示,Libra揭示了貨幣市場的競爭已經進入到新的階段,核心有三點:貨幣的數字化、全球化與非國家化。貨幣競爭的升級由技術創新主導,但同時需要制度創新的協同。Libra猶如問路石,引發全球範圍內就「誰來做、如何做、如何監管」進行討論,也引得其他巨頭蠢蠢欲動。無論Libra是否成功,數字貨幣的進程已然越來越快,這是一個必然的趨勢,當然其面臨的挑戰也是越來越大。數字貨幣時代的競爭是多層次的,央行數字貨幣、企業數字貨幣、加密數字貨幣多元發展。關於貨幣的認知也需要升級,不能拿傳統的理論套用在新生的事物上,要從市場中感知變化、梳理新的邏輯。

火幣labs負責人兼最高人民法院博士後楊錦炎認為,不宜過高評估Libra的監管障礙和監管風險。在代幣的發行環節,美國已有穩定幣合法發行的多個先例。當前圍繞Libra的各個聽證,也是美國市場主體與監管層溝通協商的重要渠道。相信通過系列溝通,Libra最終會得以合規發行。

他指,Libra的主要監管挑戰在流通環節。不同國家對Libra的流入有不同的監管態度,例如法國央行的官員就表態Libra性質上屬於證券;新加坡《代幣發行指南》把穩定幣認定為債券,從而適用證券法規範。還要看到的是,由於穩定幣的技術特點,一個國家防止某個外來數字貨幣進入的法律屏障很容易被突破,因為建立在分佈式賬本上的代幣只要下載一個數字錢包就可以方便使用,法律上對代幣流入的監管難度很大。因此,作為一個主權國家比較明智的選擇是推出自有的穩定幣佔據更多的應用場景、爭取更多的用戶,從而與外來數字貨幣競爭。

一旦成為金融基礎設施 發展中國傢具彎道超車機會

BlockVC創始合夥人徐英凱指出,某種程度上,Libra讓Facebook的27億用戶被動接受了加密資產普惠金融的紅利,這會給加密資產發展帶來廣泛的社會性、制度性變革。Libra實現了三個「第一」:第一次為全球數十億人提供一種無國界的、穩定的簡單支付手段和智能合約平台;第一次由世界級互聯網巨頭髮起的基於加密數字貨幣的國際新金融體系合作框架和組織;第一次爆炸式擴大加密數字貨幣用戶基數,影響規模超過27億人口規模。「互聯網巨頭入場然後發起Libra,這讓外界意識到加密資產、區塊鏈浪潮是不可逆的,但它能達到什麼樣的高度取決於落地普惠的廣度和深度」。

徐英凱稱,「區塊鏈開放式的金融應用可以填補本身銀行系統比較落後國家的空白,如果Libra作為新的金融基礎設施可大規模的落地實現,那這些發展中國家能夠得到彎道超車的機會,這會是全球金融市場下一個5到10年非常大的亮點。」

羅金海(左1)稱,Libra一旦成功,將會給互聯網世界帶來強烈的示範效應

羅金海(左1)稱,Libra一旦成功,將會給互聯網世界帶來強烈的示範效應

量子學派創始人羅金海表示,認識Libra要從歷史上來看,美國政府對加密貨幣的態度一直比較糾結的,從2012年開始美國人一直沒有找到對加密貨幣的控制方法,從2014年開始SEC每年都有一次加密貨幣的聽證會,直到2018年美國政府從穩定幣的發行監管入手,通過了兩家公司合規合法的法幣穩定幣,真正從源頭上開始找到控制加密貨幣的方法,將數字美元和傳統美元完美結合,這個時候美國才真正知道怎麼能夠控制加密貨幣。而Libra的出現打亂了美國的節奏,它是依靠一家企業的背書來發行的穩定幣,這是由完全的市場構建的穩定幣信仰,一旦成功,將會給互聯網世界帶來強烈的示範效應,具有深遠的影響。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