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公社評:不能讓警隊流汗、流血復流淚

2019-08-25

【文匯網訊】每逢末,香港就淪為硝煙瀰漫的戰場。昨日黑衣暴徒玩轉觀塘、九龍灣、黃大仙及深水埠,用磚頭、棍棒、燃燒彈等武器 「招呼」 警方已是例牌動作,更在眾目睽睽之下,以電鋸及拉繩的方式摧毀多個智慧燈柱,在全世界面前,赤裸裸地展示其野蠻與瘋狂。那鋒利的電鋸割斷了燈柱,切傷了法治,也深深刺入人們的內心。大家都有一個疑問,為什麼警方不當場抓人?為什麼暴徒最終又是施施然離去,養足精力捲土重來?香港還有一點法治之區的影子嗎?

包括香港市民在內的十四億中國人,無不對香港現狀感到痛惜、揪心及無奈,無不對黑衣暴徒氣憤填膺。但我們不忍責怪警方執法不力,事實上,若非警隊忍辱負重,堅毅勇敢,特區政府可能早就癱瘓了,更遑論拘捕七百多名暴徒。這場暴亂之所以至今膠著,未有平息的跡象,除了暴亂規模龐大,還有深層次原因。

香港正經歷一場史無前例的戰爭,我們曾經引以為傲的法治精神、文明素養、社會制度原來是如此的不堪一擊。全副武裝的暴徒大多年輕力壯,更有外部勢力、縱暴議員、黃色傳媒等撐腰,有源源不絕的資源供應,有港鐵、機管局等公營機構的明縱暗助,有司法機構的偏幫,更有 「身在漢營心在曹」 的公務員奧援,因此有恃無恐,窮兇極惡。

單說外部勢力,西方國家不僅公開支持香港反對派,更利用壟斷性的話語權,顛倒黑白,混淆是非,將暴徒美化為 「民主鬥士」 ,將暴行漂白為 「和平示威」 。還有,全球十多家大報可以在同一天,以十多種語言,頭版刊登抹黑香港警方的文宣,不知甘地為何人的黑衣暴徒哪有這種能耐?說沒有 「大台」 ,都是 「自發」 ,根本是侮辱全世界人的智慧。

相比之下,警隊雖有三萬多人,但計入文職及輪班等因素,已是捉襟見肘。加上暴徒往往聲東擊西,多區流竄,分散了警力,真正每次能派上用場的警力並不足夠。在曱由一般的暴徒面前,警方可謂處於劣勢,以寡敵眾。誠然,警隊得到中央的堅定支持,身後還站著十四億同胞,但由於 「一國兩制」 、 「港人治港」 ,非到萬不得已,中央不會輕易出手,這就決定了香港警方必須立足自身,並在特區政府及香港市民的支持下解決問題。

特區政府撐警是毋庸置疑的,但捫心自問,是不是所有人都毫無保留地支持呢?每一個戰役的處置當然是由現場指揮官負責,但整體戰略上,需由高層拍板,高層必須既有膊頭又有腰骨,審時度勢,該出手時就出手。否則,不僅前線警察士氣受損,也容易助長暴徒氣焰。

正如我們一再看到的那樣,暴徒瘋狂襲警及破壞公物,放在全世界都是重罪,但香港警員多是驅散了事,明顯是心存顧忌。還有,警方耗費重金添置的水炮車已演練完畢,但至今 「養在深閨人未識」 ,這是捨不得用,還是有人認為未到使用的時候,甚至害怕輿論壓力而棄之不用呢?

事實上,針對警方的 「抹黑」 文宣鋪天蓋地,辱罵、恐嚇、起底、詛咒、欺凌警方家人已是家常便飯。更有甚者,黑衣暴徒戴頭盔、眼罩及口罩,打扮成中東恐怖分子模樣,卻要求警方亮出編號,方便其投訴及起底;警方派臥底搜集情報及拉人,是再正常不過的事,竟然備受黃媒質疑;警方對嫌犯搜身完全跟足程序,卻被歪曲為精神 「凌辱」 。被輿論公審的不是暴徒,反而是警察;犯法的理直氣壯,執法的卻夾著尾巴。世間荒唐,莫過於此。

欲行顏色革命,先要打垮警方,這已是亂港勢力的 「陽謀」 ,要求成立所謂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警方 「濫暴」 云云,出於同一個目的。無法想像的是,種種無理訴求竟然得到不少附和。更荒唐的是,甚至有些建制中人也施壓警方約束速龍小隊,更要求將公務身份識別懸於身上。正如市民質疑,破壞公義者不受約束,守法及執法者卻要受到全方位限制,這不是自縛手腳讓暴徒打嗎?還有比這更糊塗的嗎?

警方不怕迎面而來的燃燒彈、鐵通,怕的是背後打冷槍。岳飛、袁崇煥等都毀於自己人之手,香港絕對不能重演 「自毀長城」 的悲劇。

一個國家強大,需要善待英雄;一個城市安寧,需要尊重警方。香港本是世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警隊居功至偉,而在過去兩個多月,警方的表現再次贏得各方肯定。值此非常時刻,我們需要且相信警隊無懼無畏,絕對有能力、有決心、有方法處理暴亂,讓社會早日恢復秩序。但同時,警方需要支持,而這種支持不是口頭的廉價的支持,而是實實在在,全心全意,我們不能讓警隊流汗、流血復流淚!支持警隊,就是支持香港,支持自己,這應該成為全社會的共識。

來源:大公報8月25日A3版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