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工聯會福建中心協助被遺棄黃伯返港安置

2019-08-25
工聯康齡長者服務社廈門代表處日前護送被人遺棄在泉州市酒店內的港人黃伯乘坐高鐵返港就醫及安置,讓黃伯重過新生活(香港工聯會福建中心供圖)

工聯康齡長者服務社廈門代表處日前護送被人遺棄在泉州市酒店內的港人黃伯乘坐高鐵返港就醫及安置,讓黃伯重過新生活(香港工聯會福建中心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蘇榕蓉 福州報道)記者25日從福建工聯咨詢服務中心(福建中心)獲悉,工聯康齡長者服務社廈門代表處日前護送被人遺棄在福建省泉州市酒店內的港人黃伯乘坐高鐵返港就醫及安置,讓黃伯重過新生活。

據香港工聯會福建中心相關負責人李曣向香港文匯網記者介紹,在8月初,福建中心接獲泉州市台商區僑辦的電話,聲稱有一名現年70歲黃伯被人遺棄在泉州市某酒店房間內,政府部門及酒店一直未能聯絡上其香港的家人,只聯絡上其在泉州市居住的外甥,但其外甥表示,自己是內地人無能力照顧及撫養黃伯,所以僑辦希望福建中心能給予協助,安排黃伯返港安置。

福建中心接獲求助後,與黃伯的外甥取得聯繫,進一步了解黃伯身體狀況及家庭背景等資料,得知黃伯早年在香港時,曾經中風導致行動不便,再經是次一役,血壓出現不穩定和頭痛等病徵,另外,黃伯的回鄉證已經過期,需要辦理一次通行證才能返港等問題。

其後,福建中心前往泉州,在僑辦陪同下實地探訪黃伯,並了解其本人是否願意返港生活。據黃伯外甥表示,黃伯早年在香港中風,後來因家庭原因離港前往湖北省生活,近期在友人陪同下從湖北至泉州探親,不料同行友人將黃伯遺棄在酒店後失去聯繫。由於黃伯返回內地生活及居住多年,對香港一些福利政策及社會服務措施不太了解,最初不太願意返港生活。

福建中心多次向黃伯介紹及解釋返港安置的一些可行辦法,消除其不安及彷徨的情緒。另外,也指示其外甥代黃伯辦理一次性返港通行證,並到當地醫院檢查及開處一些降血壓藥,穩定黃伯病情。在各方努力及協助下,黃伯在其外甥及福建中心工作人員陪同下,日前乘搭高鐵回港安置及就醫。

黃伯非常感謝福建中心專業及貼心服務,他說,以為此生會在內地孤獨終老,再無辦法返港,但經歷此事後,感到人間有真情。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