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倫敦塔橋前上演杭州旗袍藝術秀

2019-08-30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威倫敦報道:2019杭州全球旗袍日活動8月27日在英國倫敦塔橋前的波特茨菲爾德公園盛大舉行,通過芭蕾舞演繹《夢想天堂》、杭州織錦旗袍秀、旗袍換裝和絲綢作畫互動體驗等,向倫敦市民立體展示一個兼具傳統與時尚的新杭州。

身穿旗袍的東西方女性以曼妙舞姿展示女性的優雅美麗(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記者 李威攝)

身穿旗袍的東西方女性以曼妙舞姿展示女性的優雅美麗(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記者 李威攝)

本次「錦繡杭州·全球共舞」活動由杭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主辦,活動於當地時間下午2點開啟,旗袍日活動的互動體驗區就迎來了眾多倫敦市民和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在旗袍、團扇繪畫體驗區,曾經留學英國的設計師楊宇先生現場在旗袍上繪出寫意的杭州山水,向參與者講解在絲織品上作畫的技術要點,講解旗袍、團扇上中國畫圖案的基本特徵。在他的指導下,很多參與者很快就學會了在絲質團扇上作畫的方法,繪出了斷橋、荷花、倫敦橋、倫敦眼等。當拿著自己畫的團扇走出體驗區時,她們笑容滿面,迫不急待地展示創意作品。

在旗袍試穿體驗區,不同式樣的杭州旗袍供參與者試穿拍照,在活動剛開始就被挑選一空。外國女性穿上這些旗袍,擺出各種優美的姿勢,中式與英式的優雅在這一刻重疊糅合。為了展現杭州優雅的生活態度,「2019杭州全球旗袍日」在海外新興短視頻平台TikTok(抖音海外版)發起「為美而舞」官方挑戰賽,意大利舞蹈達人馬伊諾(粉絲400萬人)身著紅色刺繡旗袍示範杭州旗袍舞,世界名畫《蒙娜麗莎》和《戴珍珠耳環的少女》的人物換裝旗袍,鼓勵海外女性穿著旗袍或本國禮服進行模仿,交流東西方經典服飾文化,詮釋現代女性主張。現場不少女性參照互動區提示,拍攝了旗袍舞視頻參與線上互動,期待能贏得最終的杭州定製旗袍大獎。

身著藍色杭州花鳥旗袍的英國爵士舞歌手凱瑟琳·薩默斯即興演唱,無縫銜接杭州市歌《夢想天堂》。埃博妮·傑恩·基茨等芭蕾舞演員隨即登場,在輕盈柔美的芭蕾動作中,三色旗袍似花綻放、似蝶飛舞,把整個公園渲染得七彩斑斕。二十多年來,《夢想天堂》傳唱大江南北,如今響徹泰晤士河,再次唱紅杭州這座城。來自倫敦亞非學院的竹林七賢樂隊(The Sages)也在中國民樂伴奏中,演唱了中國和英國的民歌。

中國旗袍與倫敦塔交相輝映(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記者李威攝)

中國旗袍與倫敦塔交相輝映(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記者李威攝)

在此次活動中杭州「國禮織錦」旗袍更多展現了生活化、時尚化的一面,色彩層次極為豐富多變,其中一件特別將起源於英國威爾士的千鳥格用彩色呈現,清新靚麗,仿若新款「霓裳羽衣」。杭州華服秀則融會中西剪裁,展示了真絲旗袍靈動飄逸卻又含蓄雅致的韻味,將深奧精妙的中國文化肌理呈現在煙紅黛青的定製旗袍上。

參加活動的歌手薩莎·魯奧女士興奮地在Instagram上發布了自己穿旗袍的帖文,她覺得能誕生如此美麗旗袍的城市,非常讓人期待,希望在未來能有機會來到杭州親身體驗感受。2019杭州全球旗袍日以「旗袍」為載體,將絲綢、旗袍文化進行活態展示和創意傳承,通過傳統文化嫁接城市推廣,傳播優雅和諧的中華文化。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