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鄂渝共建長江國際黃金旅遊帶核心板塊

2019-09-0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鄒珍貴、俞鯤 宜昌報道)湖北與重慶兩省市7日簽署2019年度《長江三峽區域旅遊合作備忘錄》,聯合把長江三峽區域建設成為長江國際黃金旅遊帶的核心板塊。國家文化和旅遊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局長謝金英表示,文化和旅遊部支持兩省市在長江三峽旅遊着眼綠色發展、推進文旅融合,並放眼國際市場。

鄂渝兩省市召開三峽旅遊合作輪值主席會,並簽署合作備忘錄(記者俞鯤 攝)

鄂渝兩省市召開三峽旅遊合作輪值主席會,並簽署合作備忘錄(記者俞鯤 攝)

長江三峽旅遊帶西起重慶,東至湖北宜昌,水路距離660餘公里,水域面積9.5萬平方公里。2009年起長江三峽區域旅遊合作會議由鄂渝兩省市輪流舉辦,湖北2019年擔任輪值方,第十屆中國長江三峽國際旅遊節亦同期在湖北宜昌舉辦。湖北省文化和旅遊廳與重慶市文化和旅遊發展委員會代表兩省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鎖定「把長江三峽區域建設成為長江國際黃金旅遊帶的核心板塊」的目標。湖北省副省長楊雲彥表示,長江三峽雖跨兩地省市,但文化相通、風俗相近、特色鮮明,是一個完整的旅遊產品,也是兩地旅遊發展的共同支撐,而當下旅遊業發展模式正從「景點旅遊」轉向「全域旅遊」,對於旅遊者來說,完整的產品比行政區劃更重要。

外國遊客遊覽長江三峽(資料圖片)

外國遊客遊覽長江三峽(資料圖片)

兩省商定,在兼顧遊客「吃住行游購娛」傳統需求的同事,將聯合推出一批自駕游、影視旅遊、旅遊演藝、滑雪、科考、低空飛行等新業態旅遊項目,未來長江三峽區域的旅遊產品將形成以自然生態觀光和人文攬勝為基礎,以休閑度假和民俗體驗為主體,以科考探險、戶外運動和低空為補充的格局。湖北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雷文潔表示,兩省將推動文旅融合,在旅遊景區開闢文創商店、特色書店、小劇場、文化娛樂場所等文化消費區,發展中小型、主題性、特色類、定製類旅遊演藝項目,並探索推出通用「旅遊年票」制度和「旅遊一卡通」政策,同步制定三峽區域景區門票減免、景區淡季免費開放、演出門票打折等政策,聯合舉辦文化和旅遊消費季、消費月活動,構建一體化便民旅遊服務體系。

重慶市政協副主席陳貴雲透露,2018年度長江三峽區域共接待遊客33004萬人次,實現旅遊總收入2748.63億元;2019年1-8月長江三峽區域共接待遊客26525萬人次,實現旅遊總收入2202.93億元,同比增長均超過21%。

兩省市合作推進三峽旅遊開發已進入第十年,楊雲彥續稱,目前的合作多側重在促銷、辦節、執法等方面,且多集中在省級旅遊管理部門層面,比較單一,未來將拓展到產業融合、旅遊規劃制定、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旅遊開發建設、旅遊教育培訓、游輪旅遊合作、旅遊標準化建設、智慧旅遊等各個方面,並逐步豐富旅遊企業、協會、市場監管機構、相關市縣乃至鄉村的合作。

國家文化和旅遊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局長謝金英指,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長江經濟帶發展「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指引下,文旅產業着眼綠色發展,具備「無煙工業」的優勢,推動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是當前和今後工作的重中之重。同時,兩省在推動長江三峽區域旅遊時應着眼國際市場,發揮好長江三峽的輻射帶動和核心支撐作用,與沿江各省市合作,加快建設長江旅遊帶國際旅遊目的地。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