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日韓交鋒舞台轉向WTO 日媒:對立或長期化

2019-09-15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援引外媒報道,韓國政府9月11日表示,韓方以日本出口管理嚴格化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TO)協定為由提起了訴訟。圍繞半導體材料的日韓對立將轉移到世貿組織的框架內。日媒分析,日韓對立必將走向長期化。

據《日本經濟新聞》網站9月12日報道,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長俞明希在9月11日的記者會上對日本加強出口管制提出批評,「這是直接只針對韓國的歧視性舉措,違反世貿組織的基本原則。」關於此次起訴,他表示「要防止日本亂用出口許可制度,有必要事先防範類似措施出現」。

報道指出,世貿組織對於貿易爭端處理採取二審制,首先兩國為尋找解決辦法而進行磋商。一般情況下,訴訟國會在解決爭端程序的第一階段要求進行雙邊磋商,向日本提出這一要求的時間點被視為「向世界貿易組織提起訴訟」。韓國9月11日向日本提出了磋商請求。

同天召開記者會的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反駁稱,「日本的措施符合世貿組織的規則,這點十分明確」。關於雙邊磋商,世耕僅表示「要仔細研究磋商要求的內容,合理應對」。

報道稱,日本是否會根據世界貿易組織的制度回應磋商要求將成為焦點。如果日本不予回應,在為期60天的磋商中無法取得進展,提起訴訟方可要求進行初審,即由爭端處理小委員會進行審理。任何一方不服爭端處理小委員的判決,可上訴至高級委員會進行終審。從提起訴訟到高級委員會作出判決,通常需要兩年以上時間。

目前,高級委員會的審理面臨一定難題。雖然委員會額定7人,但批評世貿組織功能不健全的美國拒絕再次出任和補充。目前只有審理所需的最低人數3人。到12月,另外2人的任期屆滿,將無法受理新的案件。這也就意味著,在爭端處理小委員會上敗訴的一方即使提起上訴,爭端也可能無法得到處理。

《日本經濟新聞》認為,圍繞在世貿組織產生爭端的出口管制問題,日韓的主張一直無法達成一致,爭端走向長期化或難以避免。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