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人物誌:霍英東,一面愛國愛港旗幟

2019-09-18

從衝破禁運到投資興業,從現代化賓館到公路橋樑,從為中國重返國際體壇奔波到成立體育基金,已故全國政協副主席霍英東一直對祖國赤膽忠心,胸懷大局,畢生追求祖國強大,人民幸福。近日,霍英東家族成員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談到了霍英東留下的寶貴精神財富。

情系中華、愛國愛港的一生

新中國舉步維艱的成立初年,在西方國家對中國實施全面禁運、港英當局武力「緝私」的情況下,霍英東在香港組織了規模龐大的船隊,為祖國運送了大量急需物資,為抗美援朝和新中國建設作出重大貢獻。

霍英東生前曾回憶這段不平凡的歲月:「回首往事,我為自己當時能有勇氣去從事這種生意,而這種生意又能幫助自己的祖國而感到榮幸和自豪。」

上世紀70年代末,國家改革開放伊始,外資大多猶豫觀望,以霍英東為首的一批港商響應號召,敢為天下先,率先回內地投資興業。1979年,在廣東投資興建中山溫泉賓館,就是他邁出的第一步。中山溫泉賓館也是國內首家合資賓館。

在「試水」中山溫泉賓館成功後,霍英東便與廣州市政府攜手合作,在廣州珠江河畔投資興建國內首家五星級酒店——白天鵝賓館。

彼時內地物資與人才匱乏,霍英東在興建白天鵝賓館期間卻大膽提出「三自」方針——自己設計,自己施工,自己管理。他期望靠「三自」建設、經營好賓館,反映中國人民的志氣和能力。

1983年2月,白天鵝賓館正式四門大開,迎接八方來客。霍英東次子霍震寰說,「兩家賓館的成功,讓人們看到了改革開放由理想變為現實,很多過去認為不能做、不敢做的事原來都是可以做,而且可以做得很成功。」

積極投身內地經濟建設的同時,霍英東也心繫祖國統一和香港繁榮。

香港回歸前夕,霍英東運用其社會影響力,助力香港平穩過渡、順利回歸;香港回歸後,霍英東積極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全力支持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作出了突出貢獻。

霍英東曾動情地說:「我這80年,見證了香港從被英國殖民統治到回歸祖國懷抱,見證了祖國從積貧積弱的舊中國走向繁榮富強的新世紀。」

慷慨無私、回報奉獻的一生

霍英東的巨資捐贈,始於上世紀80年代早期,更多地集中於家鄉的經濟建設,特別是路橋建設。

及後,霍英東的捐贈逐漸放眼全國。1984年8月,霍英東捐資10億港元成立「霍英東基金會」,以捐獻和非牟利投資形式,資助內地教育、醫療、文化等多個領域的建設與發展。

「霍英東基金會」成立後,霍英東捐贈的領域、規模、頻繁程度、覆蓋的範圍以及計劃性等,均發生了顯而易見的變化。霍英東「大慈善家」之名傳遍神州大地。

霍震寰說:「父親表明愛國不是為賺國家的錢,他捐出自己大部分財富予基金會,以保證其宗旨、目標能夠有足夠資源去達成。」

一生酷愛體育的霍英東還化身「民間體育大使」,四方斡旋,幫助新中國恢復在國際體育組織的合法地位;他積極出力,為中國申辦亞運會和奧運會台前幕後奔走;他慷慨解囊,捐資1億港元設立「霍英東體育基金」,獎勵優秀運動員,扶植發展體育項目和體育科研……

「父親認為體育可以展現民族的志氣和力量。體育的強大,是一個國家強大的重要象徵。」霍英東長子霍震霆解釋父親重視祖國體育發展的原因。

晚年的霍英東依然情系桑梓,建設和開發廣州南沙是他晚年傾注大量心血的項目,他希望把南沙建設成廣東乃至全國對外開放的窗口。

如今,經過霍氏家族幾代人的耕耘,南沙已從無人問津的灘涂,發展為現代化海濱新城,成為粵港澳大灣區裡最重要的發展區域之一。霍英東長孫霍啟剛說,將延續爺爺的「南沙夢」。

以港為根,以國為榮,霍英東愛國愛港的赤子之心也在家族中代代傳承。霍啟剛在緬懷爺爺的愛國精神時說:「他做的每一件事都不是為了人家的讚美和掌聲,我們必須學習爺爺這種不求回報的愛國心。」

(來源:中新網)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