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數讀香港|失業率大體趨穩 資訊通訊業「逆勢」難料

2019-09-19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特區政府17日發表的統計數字表明,香港的失業率在動蕩的6-8月期間並未急速上升。

政府統計處9月17日發表的勞動人口臨時統計數字顯示,2019年6-8月經季節性調整和不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分別為2.9%及3.0%,均與5-7月的數字相同。而就業不足率也保持了1.0%的水平,不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人數則增加約2100人。

整體失業率在下降

從整體數據上看,香港2018年2.8%的失業率(不經季節性調整),是1998年以來的最低水平,達到了回歸後的最好情況。此外,香港的失業人數以及反映工作量不足的「就業不足率」,原本也都在2018年全都降到了20多年的最低值。

圖表設計:青屋子

圖表設計:青屋子

一邊,越來越多人有事可做,另一邊,長時間工作的情況也有所緩解。如果按照每天工作8小時、每周工作5天計算,一周應工作40小時。

若將超過45個小時視為長時間工作,那麽在最早有數據可查的1985年,香港長時間工作的就業者就占到了64.2%;1995年時,這一數據曾降到歷史低點50.3%,之後無論如何起伏,香港都有超過一半的人在政府統計處統計的7天內的工作時數超過45小時。直到2016-2018這3年,這一數據才史上首次跌破50%,在2018年降至49.3%。

但是整體環境的改善不代表局部的平衡。從數據來看,表現最為「逆勢」的,是以傳媒業為典型代表的資訊及通訊業。

「失業焦慮」的資訊通訊業

在2019年第一季度的時候,建造業的失業率已經從2008年第一季度的7.5%下降到5.5%;進出口貿易及批發業從2.4%下降到2.2%;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從4.6%下降到3.6%。香港從業人數眾多的主要行業的就業情況,降低了整體的失業率。

但具體到細分行業,資訊通訊業則呈現出異常的「頹勢」。其失業率在2008年第一季度僅有2.2%,但在2019年第一季度已經「逆勢」提高到2.7%,之後的第二季度更躍升到3.5%。

圖表設計:青屋子

圖表設計:青屋子

在政府統計處最近公布的「業務展望按季統計調查報告」(2019年第三季)當中,「業內競爭劇烈」被選為限制資訊通訊業機構和公司業務增長的最重要因素,其次是「勞工成本高昂」。事實上,香港在2008年3月僅有8569家資訊及通訊機構,到了2019年3月已有14868家,增長74%;同時,就業人數也從86866人增加到110578人,增長27%。但最近數據卻顯示,資訊及通訊業在增加人手方面顯得非常謹慎,僅有1%的機構預期第三季度的就業人數會上升,是所有行業中最低。

失業率會否再遇「變局」?

在原本整體失業率逐漸趨於下降、資訊通訊業失業率逆勢走高的背景下,隨著香港經歷動蕩,不同的行業可能會再次迎來變局。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在評論6-8月最新失業數字時提出:「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合計的失業率較上一個期間進一步上升。建造業的失業率較上一個期間下降,但該行業的就業人數受建造活動疲弱所影響而繼續按年下跌。」

然而,在幾乎其他所有行業都憂心忡忡之際,資訊及通訊業的信心「逆勢」走強,業務預期出現「一枝獨秀」。

在2019年第三季的「業務展望按季統計調查報告」中,資訊及通訊業有高達17%的被調查機構預期2019年第三季度業務狀況將比第二季度「較佳」,超過其他所有行業。這一比例也比填報「較差」行業的多出整整10個百分點。

而其他所有行業都是填報「較差」的情況佔比更高。例如零售業,34%的被調查者認為第三季度會「較差」,比「較佳」的多出24個百分點。

圖表設計:青屋子

圖表設計:青屋子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特約撰稿人 數聞DataNews寒漠)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