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全年出口料负增长4% 貿發局籲港商拓新興市場

2019-09-23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貿易發展局今日(23日)公布第三季「香港出口指數」,較第二季急降9.9點,跌至27.4點,預期全年出口貨值由早前增長2%,下調至負增長4%。貿發局指,中美貿易戰加上環球經濟增長放緩,令香港出口表現疲弱。

香港今年出口預測料負增長4%。圖為葵涌貨櫃碼頭。(中新社資料圖)

香港今年出口預測料負增長4%。圖為葵涌貨櫃碼頭。(中新社資料圖)

貿發局一項調查顯示,逾半受訪港商已受中美貿易糾紛的負面影響,有73%港商被買家削減訂單,44%被壓價,約27%被取消訂單。港商主要透過發展美國以外市場、減價和遷移生產或採購基地等應對。

貿發局研究總監關家明說,中美貿易糾紛持續,美國四張徵收關稅的產品清單,基本涵蓋所有中國出口至美國的產品,無可避免會影響香港整體出口。他強調,港商可於挑戰中找尋商機,加快拓展新興市場的步伐,特別是東盟、拉丁美洲和中東。近年香港出口至這些市場升幅不俗,在此消彼長下,東盟甚至超越美國成為香港第二大出口市場。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