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制度何以強起來?習近平這些話指明方向

2019-09-26

9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舉行第十七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強調,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不斷探索實踐,逐步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為當代中國發展進步提供了根本保障,也為新時代推進國家制度和法律制度建設提供了重要經驗。

央視網9月25日報道,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發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礎上,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如何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習近平曾多次在不同場合作出重要論述。

從國情出發,堅持人民當家作主

在中國實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人民在人類政治制度史上的偉大創造,是深刻總結近代以後中國政治生活慘痛教訓得出的基本結論,是中國社會100多年激越變革,激蕩發展的歷史結果,是中國人民翻身作主,掌握自己命運的必然選擇。

—— 2014年9月5日,在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着標誌。黨與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始終保持血肉聯繫,是黨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證,正所謂「得眾則得國,失眾則失國」。

—— 2016年7月1日,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是維護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就是要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活力,用制度體系保證人民當家作主。

—— 2017年10月18日,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

我們黨自成立之日起就致力於建設人民當家作主的新社會,提出了關於未來國家制度的主張,並領導人民為之進行鬥爭。

—— 2019年9月24日,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從落實抓起,自覺維護制度權威

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命運取決於人心向背。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我們就要堅決防範和打擊。

——2014年9月5日,在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每一名黨員幹部都要堅守「三嚴三實」,擰緊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做到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把為黨和人民事業無私奉獻作為人生的最高追求。

—— 2016年7月1日,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鬥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 2017年7月26日至27日,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十九大」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的講話

各級黨委和政府以及領導幹部要增強制度意識,善於在制度的軌道上推進各項事業。廣大黨員,幹部要做制度執行的表率,引領全社會增強制度意識,自覺維護制度權威。

—— 2019年9月24日,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以實踐為準,不斷加強治理能力

只有以提高黨的執政能力為重點,儘快把我們各級幹部,各方面管理者的思想政治素質,科學文化素質,工作本領都提高起來,儘快把黨和國家機關,企事業單位,人民團體,社會組織等的工作能力都提高起來,國家治理體系才能更加有效運轉。

—— 2014年2月17日,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的講話

今天,時代變化和我國發展的廣度和深度遠遠超出了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當時的想像。同時,我國社會主義只有幾十年實踐,還處在初級階段,事業越發展新情況新問題就越多,也就越需要我們在實踐上大膽探索,在理論上不斷突破。

——2016年7月1日,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實踐證明,黨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戰略決策是完全正確的,改革的組織實施是堅強有力的,充分體現出全黨高度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充分反映出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產生的良好政治效應,充分彰顯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

——2019年7月5日,在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總結會議上的講話

要加強制度宣傳教育,特別是要加強對青少年的制度教育,講好中國制度故事,引導人們充分認識我們已經走出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成功之路,只要我們沿着這條道路繼續前進,就一定能夠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 2019年9月24日,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