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英政府或予中企5G市場准入 預計最早11月作決定

2019-10-2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帥)據英媒報道,英國政府人士披露,首相鮑里斯·約翰遜有意沿用前任特雷莎·梅的政策,允許中國企業參與英國5G移動網絡建設。繼德國政府之後,英國可能成為近期第二個無懼美方壓力給予中國企業5G市場准入的西方傳統盟友。專家表示,德、英在歐洲體量巨大,經濟領先,其相繼表態有助中企在國際上參與5G建設獲得更多認可。

英國認為中企5G技術無可替代

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和《星期日郵報》近日以接近英國政府高層和安全部門的人士為來源,披露約翰遜政策意向。一名英國安全官員說,英國政府已就5G政策立場舉行數次會議,約翰遜今後5周將召集國家安全委員會會議,預期最早11月正式作出決定,給予華為參與英國5G網絡「無爭議」部分的建設。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英國時任國防大臣加文·威廉姆森因涉嫌泄露特雷莎·梅為中企「開綠燈」的意向而遭解職。繼任國防大臣本·華萊士9月說,英國5G准入決定的最關鍵考慮因素是維護公平競爭氛圍。

在特雷莎·梅辭任英國首相後,美國等國遊說英方禁止中方企業參與5G建設,維護西方情報網絡「五眼聯盟」,即美國、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的安全利益。約翰遜當時說,會考慮更多時間再作決定。

「(約翰遜)將作出(與特雷莎·梅)一樣的決定」一名政府高級官員對《星期日泰晤士報》稱,「現實是,如果你說『不』,你就找不到其他替代品。」依據這名官員的說法,中國企業掌握的一些5G技術在西方市場找不到替代方案,如果不與中國企業合作,英國5G發展將落後。

德英表態有助中企獲認可

一名英國情報官員說,英國方面有技術能力防範5G網絡建設安全風險,但允許中企參與可能帶來「政治後果」,即「讓最緊密戰略盟友美國不高興」。復旦大學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萬廣華接受記者採訪時稱,中企5G技術是過硬的。美國政府試圖說服海外盟國「圍堵」中企,本質上是一個政治問題,而不單純是技術上問題。

萬廣華指,德國方面本月早前已明確表示,如果禁止中方企業進入,德國5G建設將延後數年,成本增量數以十億美元計。德國和英國都釋放信息允許中企參與其5G建設,體現他們無懼美國壓力,亦可以看出主要歐洲國家在5G建設方面的態度和傾向,這將有助於促進中企5G技術在國際上獲得更多認可和支持。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