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四中全會公報:為下一個70年進行「制度奠基」

2019-11-01

【文匯網訊】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公報31日公布。在近6千字的文本之中,中共將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列為「全黨的一項重大戰略任務」,不僅闡明顯著優勢、明確總體目標,也作出了具有前瞻性、全局性的詳實部署。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許耀桐認為,全會站在歷史高度,集中研究如何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問題。除了立足中國自身建設與發展,這一問題也兼具國際意義。「一個重要背景是,本月初中國剛剛隆重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全會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的安排體現了戰略思考,是着眼新中國下一個70年的發展,為其進行制度奠基。這樣的制度安排具有里程碑意義。」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張希賢向本社記者表示。

「無產階級掌握政權後碰到的最大問題就是如何把國家治理好。馬克思、恩格斯都沒有詳細研究過這個問題,蘇聯進行了初步探索。從全球層面看,治理問題可以說懸而未決,中國作出的探索與實踐至關重要。」許耀桐說。

公報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作出重要判斷,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植根中國大地、具有深厚中華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擁護的制度和治理體系,是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的制度和治理體系,是能夠持續推動擁有近十四億人口大國進步和發展、確保擁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華民族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進而實現偉大復興的制度和治理體系」。

「上述判斷表明,當下正在堅持和完善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以及正在推進的國家治理體系遵循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與中國實際相結合的正確道路,既植根於中國現實需要,又汲取了中國文化的營養,是立足中國自身需求、符合中國實際的正確選擇。」許耀桐說。

「中國從國情出發形成了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對此我們應該有充分自信,不能盲目照搬照抄別國的東西。」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戴焰軍說。

在作出重要判斷基礎上,公報對中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進行概括,將其總結為13個「堅持」。在許耀桐看來,這是迄今為止中共對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所做的最全面經驗總結。這些顯著優勢至少有三層突出意義——

——中國對自身道路更加心中有數。從「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人民當家作主」「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到「堅持全國一盤棋」「堅持共同的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堅持改革創新、與時俱進」,中共摸清並掌握了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家底」及其優勢。

——中國官方所提的「四個自信」有了更充實、具體的表達。「四個自信」是高度抽象、理論化的精鍊概括,13個「堅持」是「四個自信」在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領域的具體化。

——為今後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了基礎指南,有助於使今後工作更有章法。

在提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目標的基礎上,公報就未來部署提出13個「堅持和完善」。

許耀桐認為,上述部署均針對下一步改革要面對的重要問題和領域,旨在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最大限度轉化為治理效能。

「仔細分析這些『堅持和完善』可知,有些涉及全局性、整體性制度體系布局與完善,有些涉及若乾重要具體領域的制度體系布局與完善,是相互聯繫的有機整體。」張希賢說。

戴焰軍注意到,「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被放在首位予以論述,深意不言自明。「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提高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本身就是在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因此加強黨的領導是最根本的要求。」

在專家們看來,公報關於未來部署所作的細節表述不乏亮點。比如,在當前中共正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背景下,公報提出「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張希賢認為,從主題教育上升為制度,意味着全黨將在加強初心使命學習的基礎上,加強制度設計與制度激勵,完善制度問責。

再如,公報關於制度體系的諸多論述均體現對民生的關照,包括「建立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健全人民文化權益保障制度」「完善覆蓋全民的社會保障體系」「健全有利於更充分更高質量就業的促進機制」「完善正確處理新形勢下人民內部矛盾有效機制」。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無論是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還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其出發點和落腳點都是保障民眾根本利益、權益與幸福生活,這是現代化所應追求的目標。」張希賢說。

總體而言,他認為,從全局性部署到細節性關照,本屆全會所作出的安排有助於中國在制度建設方面走得更加自信、從容、穩健,從而幫助走好下一個70年。

(來源:中新社)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