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73歲的士阿叔助香港教授梁海明按時返工

2019-11-1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凱雷 實習記者 李劍寧 北京報道)包括老師、學生的內人香港市民今天紛紛親身行動反對「三罷 」,這其中一位香港教授信守對學生的承諾,一位七旬老阿叔不懼暴徒危害開的士助力教授,保證老師13日一早從香港出發準時抵達深圳的大學課堂,香港人的堅守與專業細節,感動一眾學生和網友。

暴力再度升級,暴徒發起一連三日的「三罷」行動, 13日早上東鐵線全線停駛,九巴、城巴提供有限度服務,新界出九龍的交通幾乎癱瘓。梁海明教授回憶今日赴深圳上課路時說道,改坐的士,一路如同戰區穿行,感動阿叔依舊堅守崗位。

梁海明朋友圈截圖

梁海明朋友圈截圖

教授信守承諾赴深圳上課 港人相守相助讓人感動

據記者了解,教育局宣布,因應今日交通及突發事故情況,部分主要交通幹道嚴重受影響,教育局宣布學生家長可視乎情況,決定子女是否上學,並應儘早通知學校。

為了不影響學生的正常課程,梁海明教授一大早八點四十就提前出現在深圳某高校課堂,按時按點的為學生授課。可是在這舒適的課堂背後卻隱藏着一條艱辛又感人的上課之路。梁海明告訴記者,今天上午在深圳有課,作為老師,應該克服各種困難,準時出現課室,這是對學生們的承諾。

梁海明說,今天能按時上課還要感謝一位73歲的的士阿叔,依舊堅守崗位。阿叔告訴梁海明,他開了30年的的士,知道哪條路能走,哪條路不能走。面對現在香港的局勢,為何依然堅守崗位,阿叔說,希望可以多幫些人,盡自己能力,能幫多少就幫多少。

梁海明在朋友圈還專門記述了一個車費的細節:「車到口岸後,車費417元,我遞給他600元說:多謝阿叔,唔使找,注意安全,保重。他明顯愣了一下,可能沒意識到我會多付車費,但很快回答我說:多謝,祝你平安。我回答他說:大家咁話。帶着感動揮手告別了他。」

中午十二點整,梁海明下課,未顧及吃飯找車回香港時,深圳的校方知道這件事時,專門給梁教授600元交通津帖,還表示要叫車送梁教授安全回家。梁海明向記者表示,「我辛苦些無所謂,教書育人是專業的事,也是本份,路上70歲的的士司機,學校特意要給我津帖,香港人相守相助讓人感動,那些暴徒想癱瘓整個城市的妄想註定是不會成功的!」

痛批「三罷」 香港市民發聲不願被代表

對於「三罷」一經發起,便在網絡上遭到痛批,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張頤武在微博上說:「 這就是基本停課的狀況。安全無保障,社會失控。其實是由家長自己負責孩子安全。」香港市民 「幸福野豌豆」在微博上說:「今天香港有不少走路上班上學的,也有堅持不停課的學校,我們不願意被三罷免。」網友「小豬快跑1031」提到了香港好老師,他寫道「我的一位好友,香港大學的老師,家裡住了很多內地的學生」。網友「聶寒鞅」:「『三罷』不是極為自私,而是恐怖主義,緊急狀態法必須儘快實行。」網友「高原植物鈴蘭蘭」:廢青現在的行為都可以說成是恐怖分子了,地鐵放障礙巴士攔下來,還防火燒隧道和無差別攻擊路人,這樣還怎麼敢讓小孩去上課啊。」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