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建制派促政府設「止暴辦」協調平亂

2019-11-17

【文匯網訊】據大公報報道,習近平主席在巴西利亞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時,就當前香港局勢發表的重要講話,深刻指出了激進暴力犯罪活動的嚴重危害和實質,明確宣示了中央政府對香港局勢的基本立場和態度,發出了中央對香港止暴制亂工作的最強音。香港社會各界人士紛紛表示,習主席的講話進一步提振了社會對止暴制亂的信心。多個建制政黨提議,政府應該牽頭成立「止暴辦」,推行「全城止暴大行動」,集中政府所有部門的力量,盡快令社會重回秩序。

民建聯促請政府成立「止暴協調中心」,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帶領問責團隊以至整個政府,發動全民參與止暴制亂運動。民建聯表示,「止暴協調中心」須就每日各區最新的暴亂情況、公共設施的損毀、交通狀況等作出研判,並立即採取預防和應變措施應對,保護市民生命安全和保持公共交通運作暢順。

民建聯指出,警方連月執勤,已非常疲憊,建議政府立即增聘人手,調動輔助警力,依法採取更有力止暴制亂措施;民建聯提議,由運輸署負責統籌及協調,即時發放準確交通訊息,協助市民上班上學,以及確保區議會選舉日公平及安全,包括加強警察巡邏及考慮擴大禁止拉票區範圍或向法庭提出禁制令。民建聯又建議,政府應成立二十四小時特別法庭,加快處理與暴亂活動相關案件。

工聯會籲推「止暴大行動」

工聯會要求政府推行「全城止暴大行動」,成立跨部門協調機制。工聯會批評,政府制暴無方,只有警隊肩負重任,其他部門在止暴制亂的工作上猶如一盤散沙。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表示,社會暴動影響到所有生活,市民人身安全受嚴重威脅。他指出,跨部門機制應將政府所有部門的力量集中配合,行政、立法和司法也應配合,令社會重回秩序。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表示,連月來建制派不斷向政府提出建議,要求政府採取有效措施止暴制亂,包括引用《緊急法》、不同政府部門配合工作等,未見政府具體回應,更只依靠一兩個部門和警方處理,且政府成立「對話辦」後暴力事件未停,香港更需要「止暴辦」,亦要民間抗暴自救。

梁美芬倡查暴亂資金來源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則動議引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設立專責委員會,調查暴亂前因後果、是否有外部勢力干預、多場大型示威及騷亂的資金和物資來源,以及尋找導致上述騷亂的深層次矛盾,並建議如何讓社會恢復和平。

梁美芬表示,專責委員會在立法會層面更面對公眾,各黨派議員可參與。

李慧琼參選土瓜灣北,同區還有社會民主連線梁國雄;麥美娟參選偉盈,同區還有公民黨冼豪輝。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