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玩具無懼「中美貿易戰」 出口逆勢大增32%

2019-11-2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在中美貿易摩擦持續升級背景下,中國玩具出口不降反升。」廣東省玩具協會會長李卓明20日在第32屆國際玩具及教育產品展覽會暨產業運行情況通報會上表示,今年頭十個月,中國傳統玩具出口「逆勢」突破1800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大增逾32%。而且,出口市場替代趨向顯現,相比一到七月對美國出口同比增不足20%,對歐盟、東盟分別大增逾36%、近57%。

廣東省玩具協會會長李卓明(圖右三)表示,在中美貿易摩擦背景下,中國玩具出口不降反升。(記者 方俊明攝)

廣東省玩具協會會長李卓明(圖右三)表示,在中美貿易摩擦背景下,中國玩具出口不降反升。(記者 方俊明攝)

市場替代趨向較為明顯

「為應對中美貿易戰,越來越多玩企積極開拓美國以外市場。」李卓明透露,今年一到七月,中國傳統玩具對美國出口同比增長19.19%,而對歐盟、東盟、中東、拉美分別增長36.28%、56.58%、30.4%、26.76%,增幅均遠高於美國。美國市場佔中國玩具的出口份額從2017年的佔比28.97%,下降為今年的24.42%,市場替代趨向較為明顯。

李卓明表示,中美貿易戰爆發後,孩之寶、美泰等部分美資跨國品牌公司出於避險的需求,宣布計劃把中國企業的部分訂單逐步轉向越南等東南亞國家。「但現實是,目前東南亞玩具企業的生產技術、配套以及工人素質有限,無法滿足品牌公司對產品嚴格的質量和技術要求,所以,質量和技術要求高的產品訂單,知名品牌公司現在仍不得不委託給中國企業生產。」

為應對中美貿易戰,越來越多玩企積極開拓美國以外市場,出口市場替代趨向較為明顯。(記者 方俊明攝)

為應對中美貿易戰,越來越多玩企積極開拓美國以外市場,出口市場替代趨向較為明顯。(記者 方俊明攝)

中國玩具產業優勢難以替代

「中國在世界玩具製造業扮演着獨一無二的角色,高標準的製作工藝、定製化的批量生產,目前仍然沒有其他地區和國家可以做到這一點」,美國玩具協會副會長Rebecca Mond今年5月在美國總統特朗普威脅要對中國商品全面徵稅時曾這樣分析。「事實確實如此。」李卓明坦言,中國廣東完善的玩具產業鏈配套、企業先進的生產技術、高素質的生產管理和技術工人等優勢,短期內無可撼動。

「近年全球玩具消費穩步提升,不少玩具品牌都看好前景。」李卓明表示,素有「國內玩具市場風向標」之稱的第32屆國際玩具展將於明年三月在深圳舉行,目前招展已超過5000個展位,展覽面積達16萬平方米,較去年增長36%。而隨着互聯網及電子商務日漸普及,玩具線上銷售的佔比不斷擴大。

內地市場銷售今年料破700億元

「今年中國內地市場玩具銷售有望突破700億元。」廣東省玩具協會會長李卓明表示,據香港貿發局對北京、上海、廣州等內地八大城市之一玩具消費調研顯示,受訪家長過去一年平均花費2596元為孩子購買玩具,較2014年同類調查上升143%。這反映出中國玩具市場消費增長很快,潛力很大;也吸越來越多國際玩具品牌、香港品牌不斷擴容內銷。

中國玩具本土品牌基本都堅守國內,多招式尋求出路。(記者 方俊明攝)

中國玩具本土品牌基本都堅守國內,多招式尋求出路。(記者 方俊明攝)

數字看玩具產業發展

一,今年1至10月,中國傳統玩具出口1802.5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2.2%。

三,今年1-7月,中國傳統玩具出口對歐盟增長36.28%、東盟56.58%、中東30.4%、拉美26.76%。

三,美國市場佔中國玩具的出口份額,從2017年的佔比28.97%,下降為今年的24.42%。

四,中國玩具本土品牌「5大主招式」創出路:創新產品、優化營銷、拓展市場、到內地省份開設分廠。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