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土耳其向中方移交兩件中國流失文物

2019-11-26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中國流失文物移交儀式25日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安納托利亞文明博物館舉行。土方向中方移交了一幅唐代石窟寺壁畫和一尊北朝晚期至隋代隨葬陶俑。

出席儀式的中國駐土耳其大使鄧勵說,兩件珍貴文物的移交是中土文物保護合作的最新成果,是履行相關國際公約、雙邊協定的範例。這宣示了兩國尊重人類文明遺產、防止盜竊、走私文化財產的決心。

土文化和旅遊部部長埃爾索伊說,文化財產是人類的共同財富,土中在保護文物問題上有共同理念。在兩國簽署關於防止盜竊、盜掘和非法進出境文化財產的協定10週年之際,土中雙方共同努力促成兩件珍貴的中國文物順利歸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2018年12月,土耳其海關截獲兩件疑似中國文物。同月,土方請中國國家文物局協助確認是否為流失中國文物。經鑒定,這兩件文物分別為唐代石窟寺壁畫和北朝晚期至隋代隨葬陶俑,均屬於中國法律法規規定的禁止出境文物。中方隨即向土方提出文物返還要求。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