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李金友:港府當勇於擔責解決問題 禍根不除 西方野心家不會收手

2019-11-30
前馬中商務理事會會長,大馬丹斯李金友接受訪問(王珈琳 攝)

前馬中商務理事會會長,大馬丹斯李金友接受訪問(王珈琳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網 記者凱雷 實習記者王珈琳 北京報道)受華文教育熏陶,李金友非常推崇儒家思想。他說:「東南亞就是儒家文化圈,我們都學習孔子做大司寇的做法,就是推崇中庸,我們要以中庸之道去應對一切,哪怕是亂局,守正持中就無所畏懼。中庸,有人誤解為消極,不作為,恰恰相反,中庸是積極有力,是修身、求學、處世、立事、齊家、治國、平天下,都要堅守正道,而且要承擔維護社會秩序與公義的責任,這是東南亞儒家文化圈國家和地區政府的道義與責任。」

李金友說,比如說香港的禁蒙面法,其實如果早一點出來多好。政府應當承擔起責任,讓全世界看到什麼叫道德什麼叫不道德,什麼是好人跟壞人。香港現在就有一批壞人,而且這個壞人多嗎?不,壞人是少數,但越來越激進。壞人你要先抓起來。你不曉得他是壞人的時候,政府要慢慢來,怕世界對我們有怎麼樣的看法,我們不夠民主,對不對?如果明確知道好人壞人,就是當下香港這種打砸搶的暴力犯罪,那就很簡單,就要勇於承擔責任去解決問題。」

法律遺禍 中國政府與港府要萬般小心

李金友說,一個政府代表大多數人的福利。像香港雖然發生了動亂,但如果採取法治措施昭告於世,真正要去採取暴力的人很少。面對這些暴徒,就必須要有一種很嚴厲的懲戒方法。在區議會選舉之際,香港特區高等法院原訟庭裁定禁蒙面法具體條文違憲,一時間口罩黨激增上街,這正是西方國家歸還香港時遺留的法律禍根在危急時刻的體現,恰恰說明了禁蒙面法的威力;看到香港高院又批准禁蒙面法暫時有效至本月29日,中國政府和香港政府萬萬不能大意,要萬般小心,從歷史上看,禍根不除,西方野心家和滲透的勢力不會輕易收手。

李金友說:「民主可以上街,在馬來西亞我們支持和平示威。西半球的國家,他們的民主運動,包括上街,政府都是允許道德運動,明確反對不道德運動,對打砸搶蒙面破壞,美國、英國哪個發達西方國家會允許?壞的民主,沒有禮儀廉恥的民主,我們東方人的民主就不能夠去學。採取暴力就是一種非常不道德的運動,破壞公物、打警察傷人,都是這樣,不管是走上街頭的人或者執法的人都應該以和平的手段,有哪一方主動採取暴動,進而暴亂,那一方就要先被制裁。」

李金友說,香港局勢目前仍未恢復徹底的平靜,看到香港迪士尼取消跨年派對、很多學生轉到其他國家和地區讀書,香港全社會和香港政府首先仍是要多管齊下從根源上止暴制亂,恢復香港安寧,這才能有重新恢復香港繁榮的可能,治標治本措施都是要長期堅持做的。

創辦世界華人經濟峰會 不希望香港繁榮受破壞

2017年,正值香港回歸20周年,李金友發起、創辦的第九屆世界華人經濟峰會於香港召開,近500位政要與學者出席峰會,會上討論得出結論:與殖民時期相比較,回歸20年後,香港的發展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

「你看英國人統治之下多少年就是一個小機場,叫凱德機場,在中國回歸了,就有這麼多基礎設施。」李金友說,「我們是真正見證的,香港在「一國兩制」中回歸二十年取得的成就,如果我們用一些具體的數字來看整個香港,作為世界的一個金融中心,它超越了很多其他國家。破壞香港的經濟繁榮,我覺得對誰都沒有好處。」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