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際銳評丨世界人權日 「人權衞士」又一次顏面掃地

2019-12-11

【文匯網訊】10日是世界人權日。對於長期以「人權衞士」自居的美國來說,聯合國近日發佈的一份權威報告又一次令其顏面掃地。報告披露,美國存在非法關押大量移民兒童等嚴重侵犯人權的問題。這是美國人權狀況持續惡化的最新案例,也讓美方某些政客打着「人權」旗號肆意干涉別國內政的行徑更顯虛偽與荒唐!

美國政府去年4月推出「零容忍」移民執法政策。基於這一政策,執法人員在關押成年非法入境者的同時,強行拆散家庭,對隨行子女另行關押,造成骨肉分離的悲劇。聯合國等組織日前發佈的相關調查報告確認,美國境內關押了超過10萬名非法移民兒童。據美媒報道,去年12月以來,至少有5名非法移民兒童在美國遭關押期間死亡。

美方這一粗暴做法招致國際輿論一致譴責。聯合國人權高專米歇爾·巴切萊特今年7月發表聲明,批評美國關押兒童移民的做法可能構成國際法所禁止的「殘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英格蘭兒童事務專員安妮·朗菲爾德指出,把孩子和父母分開「既殘忍又痛苦,會造成長期的情感傷害。」

事實上,上述事件只是美國社會真實人權狀況的一個縮影。儘管美國一直宣揚「人人生而平等」,但種族歧視卻是由來已久、根深蒂固。早在19世紀,美國軍隊就通過西進運動大肆驅逐、殺戮印第安人。如今,在美印第安人數量僅佔美國總人口的2.09%,印第安人集聚地基礎設施極為落後,失業、貧困等社會問題嚴重。聯合國消除種族歧視委員會2017年發佈的一份報告指出,美國社會長期存在白人至上、煽動種族歧視和仇恨言論等現象。美國的少數族裔更是長期遭受司法歧視。英國《衞報》等媒體指出,截至今年3月,圍繞美國國內出現的各方面人權問題,聯合國各領域人權問題特別報告員提出的相關正式質詢文件多達22項。對此,美國概不回復,置若罔聞,霸道嘴臉暴露無疑。

更令國際社會不齒的是,美國人權狀況劣跡斑斑,竟然還自詡為「人權教師爺」,動不動對他國人權狀況指指點點,甚至打着「人權高於主權」的旗號,到處煽風點火,挑唆製造民族矛盾和種族衝突,在阿富汗、伊拉克、敘利亞等地製造了一個又一個國破家亡、妻離子散的人間悲劇。美國高官甚至威脅,如果國際刑事法院正式開始調查美國服役人員或專業情報人員在阿富汗戰爭期間犯下的戰爭罪行,美方將考慮禁止該法院法官和檢察官入境美國,凍結他們在美國金融體系中的資產,並在美國法院系統中對其進行起訴。這種在「人權」問題上赤裸裸的「雙標」做法與霸權行徑,實質正是對人權的踐踏,遭到全世界的廣泛譴責。

日前,美方故伎重演,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所謂「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肆意歪曲中國去極端化和打擊恐怖主義的努力,無端指責中國政府治疆政策。但這樣的彌天大謊已被國際社會看穿。正如埃及《金字塔報》執行總編輯曼蘇爾·阿布勒阿茲姆所指出的,新疆正處於繁榮穩定的發展上升期,美國以所謂新疆人權問題為借口乾涉中國內政居心叵測。近日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旗下的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播出的兩部涉疆英文紀錄片,更是以原始反恐場景揭示了暴力恐怖主義與宗教極端主義給新疆帶來的危害,闡述了中國為保障新疆民眾基本人權作出的巨大努力,在海內外引發轟動,令「人權衞士」啞口無言,無地自容。

促進和保護人權是人類的共同理想和追求。美國採用雙重標準,將人權問題政治化、干涉別國內政的做法,不僅背離人類共同的人權價值觀,也越來越成為國際人權事業的「攪局者」和「麻煩製造者」。在世界人權日來臨之際,奉勸美方某些政客好好照照鏡子,先處理處理自家人權紀錄的「黑案底」,不要再用臆想和謊言來污衊他國。這個世界不需要什麼「人權衞士」,若一味沉迷於「人權把戲」,只會淪為國際社會笑柄,徒留歷史罵名。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