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中聯辦召開領導班子會議 傳達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2019-12-19

【文匯網訊】近日,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王志民主持召開領導班子會議,傳達學習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研究部署貫徹落實工作。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等參加會議。

會議指出,今年以來,面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複雜局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運籌帷幄、科學決策,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經濟增速繼續位居世界主要經濟體前列,三大攻堅戰取得關鍵進展,改革開放邁出重要步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繼續深化,科技創新取得新突破,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續提升,「十三五」規劃主要指標進度符合預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新的重大進展,充分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充分展現了黨中央在複雜局面下駕馭經濟社會穩步向前發展的高超智慧。

會議認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著眼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明確提出了明年經濟工作必須抓好的重點任務,為我們繼續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創造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的實績指明瞭努力方向。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要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同時也要為「十四五」發展和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打好基礎,實現明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並不輕鬆,尤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鍵一步,在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重大意義。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的科學判斷和決策部署上來,不負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莊嚴承諾。船到中流浪更急,我們既要堅定信心,看到中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也要增強憂患意識,樹立底線思維,扎實做好各項工作,堅決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偉大勝利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

會議強調,祖國內地始終是香港發展的堅強後盾,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作出的各項決策部署將為香港經濟發展帶來新的機遇。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堅定不移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以創新驅動和改革開放為兩個輪子,全面提高經濟整體競爭力,加快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為推動高質量發展開拓更為廣闊的空間。香港背靠祖國內地,香港經濟與內地經濟緊密相連、不可分割,內地經濟高質量發展將為香港經濟轉型和創新提供重大戰略機遇和不竭動力。要將發揮好祖國內地的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更好結合起來,支持香港用好「一國兩制」制度優勢和發揮好專業優勢,不斷完善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內地優勢互補、協同發展機制,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在參與內地高質量發展和深化改革開放過程中獲得新的發展機遇,讓香港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會議強調,當前香港經濟正面臨巨大的下行壓力,當務之急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同時要正視和破解香港經濟民生領域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受修例風波特別是持續暴力破壞影響,香港經濟快速下跌,已步入技術性衰退,特區政府已經將全年經濟增長預測下調至負的1.3%,是2009年以來首次出現負增長,同時預期2019/20財政年度將會出現財政赤字,為15年來首次。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應對香港經濟進一步下行的最緊迫任務。我們要堅決貫徹落實習總書記提出的「六個堅定」,堅決支持特區政府、香港警方和司法機關採取有力措施和有效行動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堅定支持愛國愛港力量,盡快推動香港走出陰霾,推動香港發展重回正軌,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同時,支持特區政府正視和逐步破解香港經濟民生領域存在的各種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促進香港自身更好發展,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體市民,切實提高民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會議強調,中央駐港機構和中資企業都要系統學習和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港澳工作的重要論述,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中央領導同志在聽取林鄭特首述職時的重要講話精神以及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週年大會期間的重要講話精神等結合起來,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決按照中央關於香港工作的部署要求,堅定信心,迎難而上,開拓進取,奮發有為,維護香港繁榮穩定、長治久安,為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來源:香港中聯辦網站)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