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4.5萬個5G基站已建成 「5G+AI」編織未來之城

2020-01-0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 「深目」、「深融」、「深穹」…在深圳,每個人快節奏的工作生活背後,有著一個個隱形的手在「保駕護航」。深圳城市治理過程中,利用5G、大數據、人工智能所定制的這些智慧城市管理系統,打通了一個個互不相連的「信息孤島」,使管理者隨時掌握城市運行狀態,全面感知、態勢預測、以及進行事件決策。小至日常的警務安保、網約車監管、交通疏導,大到城市規劃、全國性體育賽事的舉辦,氣象災害預防、金融風險防控等方面,都離不開這些「智慧管家」。

日常生活與高科技元素相伴

在深圳,每個人都已經習慣了自己的生活與高科技元素相伴。

「當初來到深圳跑馬拉松,本身並不是深圳的賽事舉辦的專業性更強,而是聽說了各種『黑科技』加持,比賽會更有意思。」作為一名資深跑友,今年35歲的高先生參加過全國各地舉辦的20餘場馬拉松賽事,今年參加的深圳光明國際馬拉松賽留給他的印象還是很深刻。「深圳光明國際馬拉松比賽中不僅全程5G覆蓋,馬路兩邊的智慧燈桿上的顯示屏可以實時顯示天氣、濕度、跑友實時所在位置、目前賽區的轉彎、急坡坡度和終點距離等等。」

這一次馬拉松比賽中,最吸睛的元素無疑是由深圳交通中心助力打造的智慧道路系統。得益於交通規劃治理、大數據應用和智慧城市構建的長期積累,這套道路系統雲集了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最新科技,在道路兩邊路燈桿中內嵌了智慧照明、視頻監控、信息發佈、廣播、無線AP、環境監測等智慧模塊。能夠進行賽事全程監控,AI視頻分析賽事管理,全路段規劃定制信息發佈,還能進行遠程控制路燈和為選手提供信息服務。

這場馬拉松比賽中所應用到的智能城市管理系統正是深圳智慧城市建設中的一個部分。5G、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因素已在深圳的警務安保、交通出行、醫療健康、金融服務、口岸通關等方方面面進行應用,成為全國城市治理的先進示範。

深圳為城市治理定制「智慧大腦」

在日前舉行的「2019華為全聯接大會」「華為與數字深圳的故事」圓桌會上,華為及業內專家以深圳為模式解讀如何打造智慧城市。華為企業BG副總裁喻東透露,華為正在助力深圳打造一個能看、能用、能思考的智慧城市大腦——城市運營中心(IOC),這個中心「知全局、預推演、助決策」。他強調,智慧城市的創新主要依靠技術在城市場景中的應用,多個場景多種技術最終實現系統性融合。

在警務信息化方面,深圳一直走在全國前列。深圳市公安局先後推出「深目」、「深融」、「深穹」等13個警務信息化平台,在打擊犯罪、治安防範、社會管理、服務民生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在深港邊境的陸路口岸,也正在進行智慧化口岸改造。平安科技主導的智慧口岸集成了人工智能、區塊鏈、大數據、雲服務和圖像識別技術,在貨物通關方面打造4大通關提效平台,即貨物通關查驗輔助平台、人員通關查驗輔助平台、貨物溯源認證平台和口岸全景調控平台。在人員過境方面,借助生物識別技術,「平安臉譜」可以識別海關通關人員的紅、白、黑名單,實現風險人員篩查。深圳海關此前打擊「水客」過程中很長一段時間依靠工作人員的經驗,從神態、動作等方面進行判斷,而大數據分析技術使得「水客」查驗概率從7%提升至48%。

在醫療領域,深圳已有多家醫院啟用了5G遠程聯合診療。在深圳聯通5G網絡下,北京大學深圳醫院同時和珠海市人民醫院、高州市人民醫院成功連線中山大學腫瘤防治中心,通過5G直播,實現了遠程指導開展微創介入手術。這一手術也是全國首例5G遠程微創介入「一對多」指導手術。深圳市衛計委透露,深圳正著力推動多個「智慧醫療」項目,推動遠程診療、機器人介入診療和醫療大數據聯網。深圳已推動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建設成為5G智慧醫療試點醫院。此外,深圳市還將推出適用範圍為全國的電子健康卡,市民只需要掃瞄二維碼,就可以調出自己的健康檔案,並實現移動支付。

記者了解到,深圳目前成立了政府管理服務指揮中心,打通了42個系統、100多類數據、17萬多路視頻。 這些系統將鏈接交通、醫療、公安等多個部門的數據,為城市智慧管理服務。到深圳的外地人,感受最多的就是這個城市太「聰明」了,科技無所不在,代表著中國城市發展的未來,令人心馳神往。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