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導師的崇高感和師娘的優美感」被質疑是真學術還是「拍馬屁」

2020-01-14

【文匯網訊】本網綜合報道,近日,一篇為《生態經濟學集成框架的理論與實踐》的論文引發社會熱議,該論文於2013年發表在中文核心期刊《冰川凍土》上,作者徐中民在正文中大篇幅地闡述「導師的崇高感和師娘的優美感」,被網友們戲稱為「神論文」。

據公開資料顯示,作者徐中民為中國科學院寒區旱區環境與工程研究所研究員,曾獲得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點項目資助,而在論文中提到的導師程國棟為中國科學院院士,正是《冰川凍土》的主編,曾任職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地理學科評審組成員、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獎評審委員會委員。

引發關注的論文題為《生態經濟學集成框架的理論與實踐》分兩部分刊發在中文核心期刊《冰川凍土》2013年第五期上,佔據該期雜誌35頁。作者徐中民在論文摘要中寫道:「以導師程國棟院士夫婦的事跡為例,闡述了導師的崇高感和師娘的優美感,描述了他們攜手演繹的人生大道」。

該論文在論述生態經濟學的過程中,使用「導師和師娘和諧統一的天人之際圖」和「導師崇高感和師娘優美感的統一表」等形式闡述所謂的「導師的崇高感和師娘的優美感」。文中充斥着大量的對導師和師娘的讚美之詞,如「我的師娘……雍容華貴,儀態大方……讓人能感到春草的芬芳」「導師……表現出一種高貴的單純,肅穆的偉大」。

作者徐中民回應質疑時稱,「自然科學沒有情感的注入,就是冷冰冰的」,自己寫作的初衷,「不只是自然表達,有更深層的含義」。

徐中民重申,他並不是拍導師馬屁:「那些人是看不懂,他們能寫得出來嗎?那些都是我對師娘師父的真情實感……有幾個人能寫出來啊,程老師和師娘都跟我的父母一樣,不真誠能寫得出來嗎?」

對於將感謝部分放入文章主體部分而非最後的致謝部分,並佔用了大量篇幅是否不妥,徐中民說,「文章論的不是簡單的師生關係,是人生的哲理,篇幅多了,共同的發展之路,就是看到未來的途徑」

1月12日程國棟在接受新聞採訪時表示「我2011年從領導崗位退下來後對期刊的關心很少。這兩篇文章的發表我事先一無所知,但作為主編事後沒做任何處理,應負重要責任。我已正式向領導申請引咎辭職,辭去主編的職務,並對由此造成的不良影響,誠懇地向廣大讀者道歉!」

中國科學院科學傳播局於1月12日發表聲明,該論文確實存在與期刊學術定位不符等問題,將嚴肅認真對待,杜絕類似情況再次發生。中科院西北生態環境資源研究院晚間通報,《冰川凍土》專職副主編沈永平被暫停職務。1月13日,記者從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科研誠信建設辦公室了解到,目前該辦正密切關注此事。

1月13日,沈永平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在涉事論文在刊發過程中曾多次修改:「有一些話,讓他修改,他也沒修改,後來我們尊重作者的思路,因為它這個體系要完整,所有好多也就沒有刪掉,這個也是我們編輯部的責任。」

在這篇奇葩文章引發群嘲之餘,不少學者表示要對文章背後存在的學術不端、學術腐敗等問題認真追究,嚴肅查處。

中國海洋大學教授王天定表示,「這樣一篇文章竟然是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點項目資助,以寶貴的科研經費做出這等『成果』,也是對公共利益的侵蝕。茲事體大,撤稿並非終點,當中涉及的違規問題,有關部門不可不察」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