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通報疫情最新進展 治愈4例 確診63例

2020-01-29
深圳舉行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發佈會 記者 郭若溪攝

深圳舉行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發佈會 記者 郭若溪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若溪) 1月29日,深圳舉行新聞發佈會,深圳市衞健委主任羅樂宣、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院長劉磊、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感染二科主任袁靜,介紹了深圳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相關情況及確診患者治癒情況。截至1月28日24時,深圳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累計確診病例63例,目前出院4例,無死亡病例,無醫務人員感染。

深圳舉行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發佈會 記者 郭若溪攝

深圳舉行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發佈會 記者 郭若溪攝

據深圳市衞生健康委員會主任羅樂宣介紹,衞生部門主要工作是病人救治和疾病防控兩方面。病人救治,集中患者、專家、資源、救治,四集中。在疫情發生以後,確定了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作為全市定點救治的醫院,該院醫務人員全部取消了休假。三院全面動員起來,也有很好的基礎。在此過程中,三院醫務人員舍小家為大家,湧現了很多感人的場面,大家全力以赴做好病人救治工作,調配了市裡的優質資源,做好這項工作。抽調了全市13名ICU專家,三院也有多名醫生、護士投入。

防控兩大方面,按照外防輸入,內控傳播的原則。在社區層面做好管理,社區的聯防聯控工作有序開展。作為新發疾病,在臨床科研工作也在同步推進,提供更多的科研支撐。在此基礎上,全力做好醫務人員防護保障。同時對疫情做出研判,對於節後返程對疫情的影響,確定1月28日至2月18日作為返程高峰期,要強化工作。對病原體檢測機構擴大了,擴大到17家醫療機構,加快確診病人。

救治方面,除了市三院,此外部署了有關醫院以及有關醫院的病區,對一些疑似病人排除感染,讓非陽性病人能夠有比較好的醫療機構承接,避免交叉感染,資源更好地為防控救治服務。

羅樂宣表示,深圳將繼續做好醫務人員防控工作。加強院內感染管理工作,有專項布置。做好防護物資的保障,按照三級防護要求配置配套。做好資源調配,一線醫務人員工作非常繁重,還有對各醫院非急診、非急性手術安排做了調整,減輕人員壓力。在整個病人救治方面,隨着病人增加,擴大了留觀機構。都是為了保障醫務人員在防控工作中不受感染,感謝醫務人員做出的努力。

加強蔬菜供應 商超增10倍供貨

在發佈會上,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李忠介紹深圳市場供應情況:目前深圳民生的15大類產品供應充足。海吉星農產品批發市場是農產品供應的主渠道,只要海吉星供應有保障,全市就有保障。1月27日部分超市蔬菜臨時斷供,海吉星緊急調配貨源,27日當天實現1200噸蔬菜出貨,昨天出貨量3600噸。前天開始,海吉星80家商戶開店,昨天統計是260家,今天300多家商戶將全部開店。

春節期間工人放假,運輸司機、理貨工人人力有些短缺。目前全市270家農貿市場已經營業,蔬菜供應充足,引導市民可以到就近的農貿市場買菜。相信今後部分商超短缺情況將大大緩解。全市的大型商超,門店全年無休,本身會增加供貨量。在研討之後,他們會按照平時的10倍加大供貨。

深圳啟用「第二病區」 分流已證實為「陰性」的患者

面對春節返程高峰的到來,深圳新型冠狀病毒防控工作又有新措施。為減輕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的負擔,騰出適量的隔離床位應對疫情下一步的發展,深圳市衞健委正式啟用「第二病區」,約700張病床,將該院因癥狀疑似而收治的病例和留觀病例分流至南方醫科大學深圳醫院禾正病區。此外,對於防疫一線醫務人員,每天補貼300元。

深圳啟用「第二病區」 分流已證實為「陰性」的患者 深圳衛建委供圖

深圳啟用「第二病區」 分流已證實為「陰性」的患者 深圳衛建委供圖

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工作人員介紹,「第二病區」位於南山區桃源街道的深圳禾正醫院,由南方醫科大學深圳醫院派出醫護團隊負責管理病人。這些轉診的病例早前因為有疑似「新型肺炎」癥狀而被集中到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隔離觀察,但經過連續兩次呼吸道病原核酸檢測(採樣時間至少間隔1天),結果均為陰性,已經排除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原則上不會傳染。

實驗室工作中的醫護人員 深圳衛建委供圖

實驗室工作中的醫護人員 深圳衛建委供圖

但由於這些患者的病情還需要繼續治療,所以我們希望將他們轉診,騰出空間給真正的『陽性』患者,另一方面也能保證他們的安全,避免陰性患者和確診患者之間的交叉感染。

對於本次轉診,市民無需擔心也無需恐慌,由於患者病毒核酸檢測結果都為連續兩次陰性,因此原則上不會傳染。而對於確診病例和新發現的疑似病例(未排除陽性可能),目前仍由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接受在治療和集中隔離。

據悉,南方醫科大學深圳醫院禾正病區預計可提供2個病區約70張病床。與此同時,醫院也配備了充足的醫護人員。下一步,南方醫科大學深圳醫院禾正病區預計可再提供630張病床。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