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籍海外僑胞捐贈款物近2億元

2020-02-06

【文匯網訊】「我們2月2日發動鄉親幫助家鄉,只花了一天時間,便購得6萬隻醫用外科口罩,準備捐給廣東省僑界仁愛基金會。」東非廣東同鄉會執行會長詹立近日表示,了解到家鄉的疫情後,鄉親們都踴躍捐贈,這些物資已由肯尼亞蒙巴薩發往首都內羅畢,估計兩三天後就能運抵廣州,希望這些口罩能夠解家鄉「燃眉之急」。

據中新社報道,記者6日從廣東省僑務部門了解到,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遍佈世界各地的廣東鄉親迅速響應倡議,紛紛以各種方式開展愛心接力,捐款贈物,馳援家鄉戰「疫」。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月3日,來自五大洲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廣東籍海外社團和僑胞,累計捐贈款物近2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捐款達1.6億元,捐贈抗疫防護用品價值近4000萬元。

廣東省僑聯眾多海外顧問、委員充分利用各自的商貿渠道,聯繫購買和捐贈口罩、手套、防護服、護目鏡等用品,協助相關部門到各個國家尋找緊缺抗疫防護用品的供貨商。經多方努力,目前已陸續打通一些渠道,已獲得符合標準的280多萬個醫用口罩、10萬套防護服、110萬個醫用外科手套等貨源,並將海外渠道與廣東省的全球採購機構建立起對接平台。目前有關物資正緊鑼密鼓地落實採購、物流、通關等手續。

廣東省僑聯常委、香港廣州社團總會常務會董、永和發展有限公司(泰國)董事長張福歌一直關注疫情發展。他帶領旗下企業高管不分晝夜,尋購疫情防控物資、借用企業倉庫暫存、安排物流、對接空運等,將一批批愛心物資及時運回祖國。2月4日上午,一批價值約70萬元的疫情防控物資從泰國曼谷抵達廣州。這批物資包括9299套防護服、1500個護目鏡和1212個N95口罩,這是香港廣州社團總會委託張福歌採購捐贈的第三批疫情防控物資。

張福歌說:「作為一個中國人,我們享受著國家繁榮昌盛帶給我們的榮譽與自豪,在國家最艱難的時刻,我們也應團結行動起來,與祖國共進退。」

南非佛山總商會會長盧偉亮表示,該商會在一個星期前開始了募資購買防疫物資,目前已經採購到44100個口罩以及9900雙醫護手套,這些物資已全部發回佛山。

馬來西亞雪蘭莪州吉膽謝氏公會會長謝兩美是當地一家機械企業的負責人,接到消息後立即放下手上工作,組織鄉親們四處尋找貨源,短短幾小時,就籌資購買了2.4萬個醫用口罩,並於當天下午打包完成並寄回家鄉支援抗疫。

「得知家鄉的醫用防護物資緊缺後,我非常擔憂。」江門五邑籍加拿大僑領李景輝在費城購到1000只N95型醫用口罩,以及50多套防護服和防目鏡寄回江門。他表示,每一位海外華僑都心繫著家鄉,而他只是盡了一份綿薄之力。

「祖國的需要就是我們海外遊子的行動。」近日,廣東省僑聯收到其海外委員葉慧民、陳恩安、何富翔和呂會雲發來的信息,由他們捐贈的美國製造,手術醫生專用,防禦力達99.9%的高級別口罩正一箱箱運往肯尼迪機場準備由陳恩安親自攜帶、托運回國。

事實上,由於物流緊張,不少僑胞選擇像陳恩安一樣「人肉帶貨」的方式,將防疫物資帶回國。

1月29日下午,巴西江門五邑青年聯合總會副會長譚子超歷時20多個小時的長途奔波後,將該會從巴西各地籌集的近4萬多隻醫用口罩帶回家鄉新會,而此刻巴西僑胞仍在繼續募集各種防疫物資。

惠州旅墨西哥僑胞車碧亮常年在墨西哥從事裝飾品外貿生意。他連續兩天籌集到一次性醫用外科口罩4萬個。1月29日,其公司員工紛紛主動要求加入一起打包,40大箱口罩的分裝打包,大家從早上忙到下午。員工龍哥說:「我相信祖國,也希望貢獻自己的一份微小力量去幫助家鄉人民。」

記者了解,目前,來自海內外的捐款和醫療物資仍在不斷增加,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阻擊戰正接受到來自海外僑胞源源不斷的戰力。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