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方:奉勸美方和台灣島內一些人停止以疫情為借口的政治炒作

2020-02-07

【文匯網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月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奉勸美方和台灣島內的一些人停止以疫情為借口的政治炒作和政治化操弄。

據中新網報道,在當日舉行的外交部網上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6日,台灣有關部門稱大陸向世衛組織提供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涉台信息是錯誤的,並表示大陸阻撓台灣地區與WHO開展合作。同日,美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代表稱,WHO需就應對疫情開展有關行動與台公共衛生部門直接接觸。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表示,這次疫情發生後,從對台灣同胞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高度重視的角度出發,國家衛健委及時向台灣地區通報疫情防控最新信息,加強海峽兩岸對疫情的共同應對:主動向台灣地區分享包括診療方案、防控方案、常見醫用防護用品使用範圍指引等在內的16份技術類資料;主動向台灣地區通報新型冠狀病毒基因序列和獲取相關基因序列途徑的信息;主動即刻通報在大陸確診的台灣同胞的信息,與台灣地區溝通疫情、追蹤密切接觸人員。

她介紹稱,經向國家衛健委核實,截至2月7日上午10時,大陸向台灣地區通報疫情信息42次,台灣地區向大陸通報19次。大陸向世衛組織通報的數據信息,均以台灣地區通報的數據信息為準。如有錯誤,恐怕是台灣地區故意誤報。

「我要重申,WHO是由主權國家組成的聯合國專門機構,台灣參與WHO等國際組織活動,必須在一個中國原則下通過兩岸協商作出安排。」華春瑩強調說,根據中方同世衛組織達成的安排,台灣地區的醫療衛生專家可以參加世衛組織相關技術會議,有需要時世衛組織專家可赴台灣地區進行考察或提供援助。台灣地區能夠及時獲取世衛組織發佈的全球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信息,台灣地區發生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信息也能夠及時向世衛組織通報。這些安排都確保了無論是島內還是國際上發生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台灣地區均可及時有效應對。奉勸美方和台灣島內的一些人停止以疫情為借口的政治炒作和政治化操弄。

責任編輯:咩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